英媒:西方国家无法步调一致遏制中国崛起

2021年05月14日14:25

来源:环球时报

  英媒:西方国家无法步调一致遏制中国崛起

  英国《经济学人》5月8日文章,原题:中国想要世界知道抗拒其崛起是徒劳的 中国担心,一个由美国领导的联盟可能会遏制其崛起。拜登上任后,美国对建立(反华)联盟的热情有增无减。其国务卿最近称,把志同道合及相似的国家聚集在一起,对北京说“这不行,肯定不行”时,会更有效、更强大。

  事实上,这两个对立大国正纠结于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首先,美国的盟友们并不抱幻想,不认为任何外部团体——甚至是华盛顿主导的,能够告诉今天的中国什么能行,什么不能行。驻北京的一名西方外交官黯然指出,英法德等国“已接近于接受中国崛起的必然性”,因此与美国步调并不一致。另一方面,许多西方民主国家之间是彼此分裂和不信任的,特别是在经过四年“特朗普式的拆桥”后。对于加入美国遏制中国的冷战做法,欧亚的民主国家都持谨慎态度,特别是如果这危及有利可图的(对华)贸易关系。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西方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中国”将适得其反。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曾公开反对(针对中国)“建立集团”。与中国有密切投资关系的西方成员,如希腊,进一步削弱了欧盟的团结。驻北京的欧洲外交官称,“欧盟队伍里有个叛徒,匈牙利”。“五眼联盟”内部也没达成相关共识。最近几周,新西兰政府对该情报联盟发布的地缘政治声明公开表达不安。中国乐见所有这些不团结迹象,称赞欧洲国家寻求“战略自主”。这是个法语短语,意味着不与美国步调一致。

  不过,在担心美国主导联盟遏制之际,中国有可能错过一些正发生的变化。富裕世界的西方国家承认试图改变中国的时间已过去,但他们面对中国也在防御性地保护自己的经济和社会。他们制定新的投资审查法,制定公共采购规则,阻止引发国家安全问题的投标者……欧盟还提议对希望在欧洲市场竞争的国家补贴企业进行新的限制。此类政策并不总是指名道姓,但显然中国是目标。

  七国集团外长本月会晤,并没有假装可以改变中国的政策。他们称,必须通过“自己现有的国内手段”解决相关风险问题。但这种话并未吓到中国。中国对其庞大市场所提供的力量充满信心,希望一些外国政府能尽快意识到抗拒其崛起是徒劳的。(陈俊安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