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无处不飞花

2021年05月14日15:2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吴天敏

  我们来卢氏时,这里的连翘开得正艳。

  仲春时节,天朗气清,卢氏的连翘花竞相开放,热热闹闹。抬头,低眉,移步,驻足,到处是连翘的世界,花香的汪洋。

  对山里人来讲,连翘是极寻常的,开在路边或坡上,随处可见,平时对这种花儿也不以为意。可开成堆,开成片,开成海的连翘,就成了风景。这是大自然从量变到质变的杰作,就像长城上的每一块砖并不稀罕,但砌筑在一起,就成了人间奇迹。多少人专程来卢氏,就是为了看看,这小小的连翘铺排出来的别样春天。

  100万亩,当介绍人报出这个数字时,我们还是吃了一惊。再抬眼望去,只见遍地金黄的花儿,如一路火焰,燎燃所有村寨山川,在视线尽头,依然起伏跌宕,生生不“熄”。恍然明白数字的局限:万亩有涯,而春色是无限的啊!

  卢氏山高谷深,沟谷密布,地形的多样造就了“连翘花谷”“连翘长廊”“连翘梯田”的奇特景观,这种错落感让连翘的“金”有了沉实质地,“黄”有了深浅明暗,也让金和黄之间的一带红土,如镶嵌的花边,嵌在流溢的花海里。

  “待到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洛河南岸,与卢氏县城一河之隔的望家山上,金灿灿的连翘花如锦如帛,吸引了天南地北的看花人。连翘花长枝拂拂,轻轻敲叩着车窗,一开车门,便是一枝灼灼伸过来,温柔挽拉人衣。

  春天出门看花,这种扑面而来的惊喜和措手不及的相逢,最是撩动着人的心弦。

  连翘花最动人的还不止颜色,还有它至美的名字。一般花名只是一个代号,它不在乎我们怎么叫它。也有像丁香、夜来香、百合这样婉约加以说明的,但很少有花的名字像连翘,是有动作的。所谓连翘,是翘首以待,是翘望,是翘盼,是翘楚。而且,是连续的,是连缀的,是连绵的。说着这个名字时,自己的嘴角也禁不住翘了起来。第一位把这种很不起眼的小黄花起名为连翘的,一定是在那黄色花瓣里看见了翘着的笑意,然后微微一笑,嘴角也翘起弯弯的弧度。

  连翘全身都是宝。连翘花成熟为连翘,是抢手的地道中药材。可以想象,连翘成熟季节,这一路花香又该是一路的药香了。连翘叶子制作成连翘芽茶,口感、味道、效果出奇的好。

  一朵花,点亮了一个春天;一场花的盛会,激活了一方经济。卢氏实现了连翘满坡青山绿的生态效益、连翘飘香销四方的经济效益、种植加工就业忙的社会效益相统一,全产业链的连翘产业让当地获益颇丰。想必卢氏的人们,看见这花色如金又生财生金的小黄花儿,嘴角都是弯弯翘起的吧。

  卢氏的春天,不只是连翘花。

  在卢氏的丰饶土地上,在文峪、官坡、双龙湾,在西子庄、淤泥河、凤凰台,在东虎岭、望家山,山麓河畔,田畴陌上,没有不被花儿占领的地方。一片片,一层层,一行行,一树树,那洋洋洒洒的美,那浩浩荡荡的艳,愣是三天三夜没有看完,怪不得卢氏有“河南后花园”的美誉呢。

  卢氏樱花开了,落“樱”缤纷红石谷。雨中的红石谷,空气如喷了清新剂一般,吸一口都带着清冽的甜。洁白的樱花开得相对安静一些,那雅致的素白,洗涤着岁月铅华,晕染着卢氏人脸上初春的曦光。美女们或顾盼,或轻嗅,欣赏着,谈笑着,拍摄着,与花相拥,与欢乐相伴。春雨缠绵中,赏花观景亦别有情致,分不清是花面的粉,还是人面的红。

  卢氏桃花开了。红的像火,粉的似霞。山地溪边,缤纷郁野。一株开花的桃树不知傍着谁家的石院墙,点亮了我的眼眸,惹我无尽遐想。

  卢氏油菜花开了,火力全开。波澜壮阔,像极了梵高的油画泼洒开来。构成了一个远离城市的诗意花园。喜欢那一句:我们站在花田里,不必划拳猜枚,不必喝酒举杯,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卢氏的兰花也不甘示弱,不论在金蕙兰花产业园,还是在盛大的兰花博览会上,幽幽暗香中泛滥着盎然的春意。

  夺目的还有绚丽多姿的山花。它们等不及树枝发芽长绿,熬过漫长冬季后,便直接开在干枯的枝条上。常说“红花还需绿叶配”,但山花不需谁来衬托,风风火火,我行我“速”,随心所欲,只管绽放。

  谁的手机里飘过来一首歌: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花开的时候来看你,这是怎样的诗意和浪漫。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说得很朴实,也很直接。四季伊始,全年是个啥光景,春天给定下基调。春天忙得越热乎,秋天就会收获得越欢实。这个季节,在乡下,数得着的大事儿全是农事了。

  花儿掩映中,山坡上,菜园里,农人开始忙着耕作、播种。裸露的脚板踩在土地上,那心应该是踏实的,充满了对丰收的向往。

  卢氏的映山红是最浪漫的,它们齐心协力,把玉皇顶染成了一片红色。卢氏的映山红像符号,承载着信仰与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曾有多少先烈和英雄为此付出和奉献。

  卢氏县委大院内的那几树白玉兰,还是那么款款大方。它们静守在土坯房一隅,一树清纯的白,自成风景。不管俗世如何变幻,不染微尘,不改初心。

  花开时节步步景,万紫千红处处春。赴卢氏,就是奔花儿而去的,卢氏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没让这个春天失望。

  恍然觉得,春天的样子,就是卢氏花开的样子啊,是所有的花加在一起,捧给你一个美美的春天。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