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者的专属花季

2021年05月14日15:2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杨喻程

  留在南方故乡的老友给我发来玉兰花照片,构图蹩脚画面失焦,满屏姹紫嫣红,毫无重点。这是他的自拍。

  我笑话他拍照技术没长进,给摄影兴趣班倒是没少交钱。他置若罔闻,得意地炫耀自己可以“常回家看看”。

  我定睛一看,这玉兰树可不就是我家附近那几株吗?透过树影,还能隐约看见我以前常光顾的夫妻面馆呢。

  我哑口无言。

  离开家乡前,我曾以为南米北面是天经地义,还以为北方的“恶劣”气候种不活娇弱的玉兰。

  后来来到黄河以北的城市生活,才知道完全不是这样。儿时南方故乡家门口两旁的玉兰花树,见证了我的成长,我早已认定它们是故乡象征,甚至骄傲地认为,只有我家附近才有这样漂亮的花树。

  事实上我远在中原,也能给老朋友发回这儿的玉兰花照片,两者几无区别,只是南方的玉兰,记得我儿时的样子,北方的玉兰,目睹我开启着未知的前程。

  老友跟我说故乡一年一度油菜花节正在举行,我可以挑个小长假回家看看。我翻翻日程表,没空闲,忽觉每年花期都这么匆匆过去了,又有些不甘。

  大抵天下旅人,对于远方的憧憬和对家乡的思念,都是在前行路上迈开第一步时,达到峰值。后来的后来,逐渐变得不期待远走,也不迫切想要回头,只是把未来规划,藏进每个熙攘都市梦里,把回家心愿,寄托在每一天每一次,对家乡气温折线的关注里。

  天南地北的不同气候,牵引出朋友圈里的迥异穿搭,牵引出电话两头的温情故事。中原的饮食习惯,成为我和故乡朋友线上拉家常的话题。随着时光的推移,我的饮食起居习惯有了不少改变,我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消除了一些疑虑与偏见,印证了中原的温柔敦厚和宽大包容。相比连方言都层层加密的江南,河南话坦白直给,更易让人有归属感。每次听到河南朋友用乡音交流,我不会觉得茫然无措,反而会被带入亲切风趣的语境中,有时还像模像样地说上几句,为自己被悦纳而欣喜。

  在中原文明温热柔软的掌心,所有蜷缩的身体都可以放心打开。我还会关注故乡的每日气温播报,但,当我暂别河洛、回到南方收拢羽翼之时,我发现我开始关心河南的天气情况,我很想“家”。

  朋友更新了相册,是属于春天的明媚颜色。我慷慨点赞评论,笑言,我们河南的花季也很美,要不要挑个小长假过来看看?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