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党史大事件·人物丨吴焕先

2021年05月14日15:40

来源:河南日报

  吴焕先(1907-1935),河南省新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家乡积极宣传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箭河地区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第一个农民协会;在四角曹门、詹家湾、郑家边创办起三堂革命红学,建立农民武装,使箭河一带的农民运动迅猛发展。

  1927年11月,吴焕先率领箭河赤卫军、三堂红学和农民赤卫队数千人参加黄麻起义。1928年春,转移到柴山保一带从事革命活动,为开辟柴山保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1929年12月,当选为鄂豫边革命委员会的土地委员会主席,积极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参与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历任鄂豫皖特委委员、中共黄安县委书记、鄂豫皖省委委员、红73师政委、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红25军军长、政委等职。1934年11月,率红25军长征,领导开辟鄂豫陕根据地,任中共鄂豫陕省委代理书记,被誉为红25军军魂。1935年8月在甘肃泾川县四坡村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8岁。2009年,吴焕先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执笔:牛珂珂)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