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普人口数据看河南 |10年近1900万人进城 城镇化建设“加速跑”

2021年05月14日19:2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鹏 曾鸣

  10年间我省城镇常住人口突破5500万,增加近1900万。此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城镇常住人口5507.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5.43%,与2010年的六人普相比,我省城镇常住人口增加1885.9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352.3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城镇化工作决策部署,全省城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从增长速度来看,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9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1.69个百分点,与上一个十年年均提高1.51个百分点相比,城镇化进程加速明显,我省城镇化建设实现了“加速跑”,大规模的乡城迁移流动趋势仍在延续。

  相关人口专家预测,不管从全国还是河南来看,当前仍然处于城镇化率有潜力以较快速度提升的发展机遇期,乡城之间因此还将呈现出大迁移大流动的基本格局。千万人口进城,不仅增加了劳动力供给,也促进了消费需求释放。

  人口数据显示,十年来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加速跑”的同时,差距仍然存在。“同全国相比,我省城镇化率仍比全国63.89%的平均水平低8.46个百分点,城镇化发展仍有较大空间。”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农村人口大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河南要打好的“四张牌”之一,在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都被重点提及,“乡土河南”正日益发展为“城镇河南”,这是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