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普人口数据看河南 |人口总量多流动规模大 外省流入127万人

2021年05月14日19: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鸣 李鹏

  七人普我省常住人口为9936.6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534.2万人,增长5.68%,年均增长0.55%.

  河南常住人口不到一亿?确实如此。这个数据是常住人口的概念,而通常印象中的“河南人口过亿”主要指的是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就是指经常居住在我省地域的人口,既包括有户籍且实际居住的,也包括无户籍但实际居住的人口,但不包括户籍在我省长期在省外学习、生活、工作的外出人口,反映的是实际居住人口的情况。

  作为人口大省和人口流出大省,我省还有1610万的户籍人口流出到其他省份,如果加上这部分人口,再减去外省流入我省的人口和未上户口的人,基本上就是我省的户籍人口,显然已经超过1亿人。

  人口总量多、人口流动规模大是我省人口发展变化最为重要和显著的特点。根据普查初步汇总结果,我省外出到省外半年以上的人口有1610万人,比2010年的1015万人增加了595万人。这部分人不包括在公布的常住人口中,但是按照行政管理权限,仍然是我省的户籍人口。外省流入人口127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68万人。整体来看,我省仍是人口净流出大省。

  从省际人口流向看,我省流出人口总体呈现“孔雀东南飞”的趋势,人口流向最集中的省份仍然是广东,其次是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分别为277万人、247万人、220万人、134万人、127万人,流入到这5个省、直辖市的流动人口占我省流出人口的62.44%。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