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普人口数据看河南 |常住人口1260万 郑中心“ 吸粉”能力强

2021年05月14日19: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曾鸣 李鹏 王延辉

  七人普初步汇总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分市常住人口前五位是郑州1260万人、南阳971万人、周口903万人、商丘782万人、洛阳706万。2010年常住人口前五位是南阳、周口、郑州、商丘和驻马店。

  郑州以1260万的常住人口超过南阳,从2010年的第三位跃升到第一位,成为我省唯一一个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的城市。看人口增长,郑州市常住人口比2010年增加397万人,增长46%,占全省常住人口的12.68%,其中市辖区(含航空港区)人口达到765.5万人,从全省各地流入的人口成为郑州常住人口大量增加的最主要原因。看经济运行,据了解,郑州2020年GDP首次突破1.2万亿。看城镇化水平,郑州市城镇化率78.40%,比2010年提高14.91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远高于其他省辖市,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集聚作用显著增强。

  “常住人口的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在诸多国家战略和政策加持下,郑州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均大幅度提高,加快了资本、人才和技术等向郑州流动,必然带动郑州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常住人口的高速增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

  作为副中心城市,洛阳从2010年第六位上升到第五位,比2010年增加50.72万人,增长7.74%,其中市辖区人口255.05万人,比2010年增加62.45万人,成为除郑州外全省仅有的2个市辖区人口超200万的城市之一;城镇化率达到64.98%,比2010年提高20.88个百分点。

  人口的流出和流入是经济活跃的重要表现。此次人口普查中全省常住人口的分布情况,体现出了郑州都市圈的引领作用,郑州的人口吸纳能力强,聚集水平高。此外,洛阳对人口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认为,两大都市圈是互补和相互支撑的作用,作为两大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人口等要素都会向郑州和洛阳聚集。在都市圈内部,人口流动也会越来越活跃,两大城市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