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要泡汤!冰雹+暴雨+8级阵风+降温,小麦需防倒伏

2021年05月14日20:0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若凡

  这两天,告别了热热热的高温天气,有点风的阴天,体感还算舒适。不过,马上要变天!新一轮的雨水将强势上线!中到大雨,暴雨,大暴雨已经在路上……

  据省气象台预报,此次降水主要集中在14日~15日。

  14日到15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白天,东部、东南部阵雨停止转多云。预计全省累计降水量10mm~30mm,其中南部45mm~70mm、信阳和驻马店部分县市100mm~120mm,小时最大雨强30mm~50mm。

  15日夜里到1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级~5级偏北风、阵风6级~8级。

  受南支槽前西南暖湿气流和中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5月14日到15日夜里,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降水过程,南部、东部、西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加强防范南部部分地区强降水和大风造成小麦倒伏和农田积水。

  降雨和冷空气双重发力,给我省大部带来降温,预计16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8℃,北中部降幅8℃到10℃,局部超过10℃。

  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降水较强且风力较大。省农业气象专家建议,需密切关注南部地区可能会出现田间积水和小麦倒伏,建议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渍;同时防范局地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