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发挥医圣故里中医药优势 加快建设“世界艾乡”

2021年05月14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王柑楠)在南阳,传统中医药一直备受青睐,它送出的“礼物”,就是让老百姓花“小钱”解决健康“大问题”。

近年来,南阳市以打造中医药强市为目标,拉长中医药产业链,推进文化、教育、科研、医 疗、保健、产业“六位一体”快速发展。历久弥新的“中药香”,令近者悦、远者来。

医圣精神光耀古今,中医妙术福泽后人。南阳市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历史机遇,启动建设医圣祠文化园项目,努力打造“中医圣地、养生之都”。 作为南阳市“九大专项”中建设张仲景健康城专项的标志性工程,医圣祠文化园将聚焦“仲景、中医、文化”主题,打造传承仲景精神、弘扬中医文化、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并将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基地和世界中医药文化地标。

南阳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中药材产业优势势头明显,成为助力南阳市建设中医药强市的又一利器。

南阳是仲景故里,同时也是一座“天然药库”。南阳市把培育优质中药材作为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根本,加大规范化种植力度,以南召辛夷、西峡山茱萸与天麻、桐柏桔梗、方城裕丹参、内乡黄姜、镇平杜仲、唐河栀子、社旗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基地发展迅猛。目前,全市境内已经确定的天然中药材达2357种,地道名优中药材50多种,中药材总储量2.5亿多公斤,其中山茱萸、辛夷的全国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0%和70%,被命名为中国“山茱萸之乡”“辛夷之乡”“栀子之乡”。在一些中药材集中种植区,中药材收入已占到农民年均收入的50%以上。

   

艾灸是中医特色医疗的典型代表。市场销售的艾产品七成产自南阳。近年来,艾制成品销售欣欣向荣,南阳市的艾草种植业、艾产品加工业如雨后春笋般星罗棋布于南阳盆地。

南阳市成功举办多届艾产业发展大会。今年的第三届“世界艾乡·健康中国”艾产业发展大会于2021年4月29日——5月2日在南阳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中医药界专家,艾草企业、中医医疗机构和养生保健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艾产业发展大计。同步举办的中国艾产业产品博览会,吸引了1万多名观众到现场参观,来自全国各地的160余家艾企业,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艾草加工设备和琳琅满目的艾制品新产品。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阳市有艾草企业1529家,有10多万名农民从事艾草种植、采收、加工、销售。南阳市艾草种植面积近30万亩,1529家艾草企业中,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3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近30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近70家,带动10多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据南阳市有关领导介绍,今后,该市将着力在培育龙头、集聚产业、提高产品质量、培养技能人才、打造地域品牌上下功夫,借力“一带一路”,让“南阳艾”走向国际,打响“世界艾乡”名号。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