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趴着睡”到“躺着睡” 郑州“试水”校园午休改革

2021年05月14日21:59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学生进入甜美的梦乡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军福 通讯员 王青萍

  前不久,教育部发文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为落实“睡眠令”、提高学生睡眠质量,郑州市郑东新区多途径改善学生在校午休条件,鼓励学校将多功能室、阅览室、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在午休时间向学生开放,配备相关的午休设施,同时加强学生在校的睡眠管理,确保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充足。

  “午休改革”让孩子睡得更舒适

  5月14日,午餐过后,静谧的校园时光来临,郑东新区龙华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来到“午休宿舍”。十二间男、女生宿舍在老师和家长的精心布置下温馨有爱,间间宿舍主题不同……干净明亮的门窗,柔软舒适的睡垫,整整齐齐的小方被。随着舒缓音乐的流淌,孩子们慢慢安静起来,进入甜美的梦乡,开启一天幸福的午休时光。

  这样的“午休”改革尝试,不只在郑东新区龙华小学开展。“五一”节后,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商鼎路第一小学、龙翔小学等6所学校,因地制宜,将学校的功能室临时改造成男女分区的“午睡室”,让学生在校午休实现由“趴着睡”到“躺着睡”的转变,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称赞,被誉为郑州“官方带娃”的2.0版本。

  值班老师帮学生盖好被子

  为保障“午休课”效果,郑东新区龙源小学制定了午休课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每一位值班老师的职责、作息时间表,为每个午休室规划了进出路线,细化了“鞋子的脱放”“上下床三部曲”等流程。每天中午12:30午餐结束后,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先到操场慢行,开展餐后消食活动,享受用餐后的幸福时光。15分钟后和值班老师一起步入午休室。

  趣味十足的餐后运动

  文明礼仪要从娃娃抓起

  校园“午休课”的设置,不仅仅是让孩子们睡得好、睡得舒适,同时也为让他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

  郑东新区龙翔小学将午休融入学校的卓越课程体系,通过入眠卫生微课、入眠前的放松活动准备、入眠指导,再到起床后的内务整理、仪容仪表整理,促使学生养成自理自立的良好生活习惯和明礼知礼的礼仪文明习惯。郑东新区永昌小学将劳动教育融入其间,叠被子、整衣服、穿脱鞋、梳头发,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将礼仪教育嵌入其中,倡导学生有序排队不喧哗、物品摆放不争抢、顺次上床懂谦让,养成良好就寝习惯。

  据悉,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是教育部2021年基础教育的工作重点。“睡眠管理,看似小事,却是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大事,也是不少家长的烦心事。”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介绍,下一步,郑东新区将在几所学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午休条件,合理安排学生的午休时间,加强午休管理,将午休与劳动教育、养成教育等有机结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