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考察牵挂哪些民生事?

2021年05月15日06:16

来源:农民日报

  5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会前的12日-13日,总书记在南阳市就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考察调研。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紧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脚步,在南阳市深入采访:在月季博览园里看遍百花争艳,在艾草制品公司细嗅悠悠香气,在陶岔渠首聆听水浪滚滚,在移民新村里见证村民幸福的笑脸。接下来,看看总书记和他们都交流了些什么,他们又有怎样的感受?

  一朵月季,一株艾草

  卧龙区区委书记高贤信:

  (总书记)他跟我们普通劳动者的交流,更多的关注我们的民生、关注就业、关注(居民)生活水平。

  总书记在说到花卉产业的时候,(询问)这个产业如何带富人民群众、装点美丽中国,他是这样考虑的,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发展理念结合、跟民生结合到一起。

  例如艾草产业,他关注艾草产业能提供多少就业机会,说这是个劳动密集型产业,我们不光要发展高新技术,还要发展带富能力强的产业。

  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洪付:

  见到总书记很亲切,他跟我拉了很多家常,我内心是非常幸福的。(总书记)问了我什么时候创业的、员工的收入以及我们现在做的产品,包括我们的产品怎么用,都一一问了我。他在场看了很长时间,从我们的包装、产品、制作以及原材料,我都一一作了回答。

  (他)还跟员工(进行了)交谈,问他们收入怎么样?环境怎么样?是哪里的村民?整体来说,总书记对这个产业很满意。

  总书记最后对我们的肯定,说艾灸是个好东西,是中国的宝贝。我们做这个事业,非常有意义,一是劳动密集型,能带动周边的村民就业;再个他们能在家门口就业,收入非常高,这是很有意义的,希望我们把这个事业做大做强。

  接下来我想把创业以来的干劲都发挥出来,把产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个工程,一个村庄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

  把中年有劳动能力的人培训好,让他们有一技之能,让他们出去打工也能挣个好价钱。

  然后对他们的孩子,我们觉得从长远来看,乡村振兴还是把人的振兴放在根本的位置,我们把这些人员教育好、培训好,将来消除他们跟发达地区的差距,这样的话我们乡村振兴这篇文章才能做得更持久,做得水平更高,这是农民方面。

  再一个是农村,农村这一块我们要做好舍得,我们现在乡村振兴,就我们县来说,我们是水源区,很多山区,应该是对国家做了贡献,最大的贡献就是把他们迁出来,让这些过去人们生活的地方变成绿水青山。保护好水质,这是我们最大的贡献。

  所以对我们乡村振兴这些点的设置上,我们提出了环县城周边,在主要干道周边,在主要景点周边,把这些群众集中在这些地方。免得重蹈过去我们以村为单位,或者是以中心村为单位集中,会造成空心村、空心镇,将来还要二次再(安置)。

  所以我们县里从顶端设计上来说,要做好宏观上设计,做好顶层设计,把农村、县城的发展,我们要一步一步来,每步都按照高质量高水平的来,这样的话我们一年做一点、一年做一点,我们一届接着一届干,将来我们淅川这个地方城乡都是宜居、美丽。我们有美好的山水,我们再做好下一步的农村城镇的规划建设,将来淅川这个地方可以说大有前途。

  邹庄村村民邹新曾:

  心情高兴得很,(见面后)一点都不紧张,俺俩坐得近得很,亲切得很。主席一直赞赏我们移民舍小家为大家,我说谢谢主席的关心、谢谢主席的赞扬。国家需要,北京的人民能吃上好水。主席说幸福都是奋斗的,你看我的身体棒得很。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我在村里是保洁员,房前屋后,我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搬来之前)前十年的经济条件,跟现在比差得远。所以说(现在的生活)真跟掉到蜜糖罐里一样。

  邹庄村村民邹会彦:

  (主席问我)你种了多少地啊?

  (我说)我种了十八亩地。

  (又问)种了什么?

  我说小麦、花生。

  主席问小麦价钱怎么样啊?

  主席说,以前是粮食销售不出去,现在是供不应求。

  主席走进我家杂物间,走进以后,看到杂物间里的厨具,问我怎么在这堆放着厨具啊。我说以前我做早餐生意的,你看我的蒸馍笼啊、家具都在这。

  他接着问,做早餐店你具体做什么啊?包子啊、油条啊、烙饼啊、稀饭啊,特别是河南的胡辣汤。

  主席(听完)说,胡辣汤是河南的名吃啊。我笑着接到,对对,胡辣汤是河南的名吃。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