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致敬南水北调的最好方式,就是节水

2021年05月15日16:23

来源:顶端新闻

  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工程难度最高的调水工程是什么?答案是南水北调工程。

  5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次讲话中,节水,成为了关键词。

  说起节水,听起来像一件稀松平常的生活小事,其实不然。善治国者,必先治水。关于治水,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论述中,节水一直是其中的高频词。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水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节水就排在第一位;自2020年以来,总书记亲自擘画“十四五”规划蓝图,其中关于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中提到,坚持节水优先,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同年11月,在扬州江都水利枢纽,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时也强调,不能一边加大调水,一边随意浪费水。

  我国有一个基本国情,人口和资源环境处于一种紧平衡状态。水资源不仅是紧平衡,还有分布不均衡的特点,北方缺水,南方相对丰富。“紧平衡”与“不平衡”就更加要求我们节约用水。

  风光秀美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河南日报记者邓放王铮摄

  南水北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泓清泉从淅川渠首北上大约需要15天,而这15天意味着什么?

  15天,数千公里北上,累计调水数百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2亿人;从提出构想,到论证,到实施将近70年时间,南水北调伟大构想终于变为现实;数十年奋斗,数千里北上,是数十万移民舍小家为大家的成全......

  “吃水不忘掘井人,你们就是掘井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库区搬迁群众交流时说的话。不止是搬迁群众,还有南水北调的建设者、运营管理者,他们也都是“掘井人”。

  护水员在水面工作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南水北调工程调的不仅是水,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资源,更是这些“掘井人”的无私付出和奉献。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受益者来说,最实际的感恩,就是节约。

  5月9日至5月15日,正值第30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看到了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从2012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453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关于节水,我们不仅要讲情怀,更要讲科学。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科学推进实施调水工程,要在全面加强节水、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前提下,统筹加强需求和供给管理。

  南水北调工程是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的伟大工程。因此,不浪费每一滴水,既是责任,也是对“掘井人”奉献的最好回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