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千年“仙草”点草成金

2021年05月16日08:29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5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汤阴县产业集聚区的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头仙艾公司”)。在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坐在气动卷条机前,有条不紊地将艾绒称重、压实、卷条。车间一侧的展示架上,艾条、艾草枕头、护肤露等产品琳琅满目。

  汤阴种艾历史悠久。相传“神医”扁鹊常在汤阴用艾草给人治病,后被刺客“伏于道旁杀之”,便葬在了由此而得名的伏道镇。

  2016年,北京一企业家看中汤阴北艾的独特药性,开办了九头仙艾公司,成立艾草合作社10家,在全县种植艾草1.5万余亩,已形成集种苗栽培管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2020年6月,九头仙艾公司开启线上销售推广,当年就发货110余万单;今年销售额预计超过1.5亿元。

  伏道镇西水磨湾村种植了2000余亩艾草。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素清给记者说,目前一般农户年收入六七千元没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南阳专门考察艾草企业,给了我们极大鼓舞。我们现在制定的全棵艾草收购价格为每公斤2元至3元、纯叶艾草7元至8元,凡符合标准的在7日内支付全部艾草款项,绝不拖欠。”九头仙艾公司副总经理许可介绍,公司还优先录用贫困户、农村转移劳动力,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