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 延长链条 青蒿葱茏

2021年05月16日0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王平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烜)5月15日上午,在许昌市禹州市张得镇二郎庙村的药田里,绿油油的青蒿长势喜人。“青蒿耐瘠薄、抗干旱、好管理,是农民的‘致富草’。”禹州市隆盛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海亮说,“我们带动了当地300多户农户发展青蒿种植,一季下来一亩地能增收2000多元。”

  在10多公里外的禹州市天源生物科技公司生产车间,青蒿经过浓缩、萃取、结晶等工艺流程,提取出的青蒿素晶莹剔透。4年前,该公司引入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梁剑平教授团队,采用重离子辐照育种方式,选育青蒿新品系。该项目入选由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主持的国家新药创制重大项目子课题,并获得国家资助资金1780万元。

  “我们正在做的工作,就是破译青蒿‘密码’,培育高产青蒿素的青蒿品种,实现青蒿素的低成本、高质量提取和产业化应用。”梁剑平说,他们获批组建的河南省青蒿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功选育出“科蒿三号”等适合北方地区种植的青蒿新品种,打破了青蒿只能在长江以南区域种植的传统。目前,禹州市正在建设的全国最大的青蒿种植基地和青蒿素生产线,建成后可年产青蒿素60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