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家庭日特别策划 “一封家书”丨“做人要有原则”

2021年05月16日08:3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尺素传真情,家书抵万金。家,从来都是中华儿女心中放不下的牵挂。一封封家书,笔下流淌的是对家人的深深思念,承载着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的家国情怀。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今天,让我们打开几封来自“全国最美家庭”和“河南省最美家庭”的家书,听听他们家的故事,共沐红色家风,感受那穿越时空的精神和力量。

  □河南日报记者 王斌

  “我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部队的生活磨炼了我的意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希望你珍惜现在的生活,做人要有原则……”5月11日,在位于洛阳市洛龙区的家里,“战斗英雄”冀虎山正在轻声朗读写给儿子冀海翔的家书。

  冀虎山今年63岁,曾参与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战场上作战英勇,后被原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冀虎山回忆说,当时他所在的连队是尖刀连,像一把尖刀插入敌后。敌后环境恶劣,有时连续几天大家都吃不上一口干粮。有一次,他和战友们在一块野地里挖出来6个拇指长的红薯,大家都饿,但都舍不得吃,传来传去传了三圈,红薯都没吃完……每忆及此,冀虎山都会泪湿眼眶。“有很多战友没能从战场上回来。我们要特别珍惜现在的生活。”他说。

  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冀虎山对军队感情深厚。受他的影响,孙子冀鄂豫从小就对军事感兴趣,每次听爷爷讲战斗故事都会入迷。一次,冀虎山试探性地问他,长大去当兵好不好?“好!”小孙子端着手里的玩具枪,挺起身板、有模有样地回答。

  从部队转业后,冀虎山成为洛阳市的一名交警。在工作中,他从不向组织要求什么,也很少提及自己“战斗英雄”的身份。“我就是做了一名战士该做的事情,没啥可炫耀的。”他说。

  冀虎山是个孝子。20多年前,他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也得了重病,不管工作再忙,到了周末,他都会驾车去看望父母,给母亲洗洗脚,剪剪脚指甲,给父亲洗洗澡,搓搓身子。

  身教胜于言传。他的儿子冀海翔在上海一所中学当老师。每逢节假日,冀海翔都会带着妻子和儿子回来看望父母,带父母去旅游,和父亲小酌几杯……

  冀虎山经常教育家人要有正义感,受他的影响,全家人都正义感满满。上大学期间,冀海翔为同班的困难同学组织募捐;有一次,一家人开车出去旅游,看见有人打架,父子俩就下车劝架,最后让他们握手言和;还有一次,一家人外出时看到路边一位大娘被黄蜂蜇了,儿子、儿媳便停车用自带的蜂蜜给大娘涂抹患处,小孙子也给大娘递上湿巾……

  退休后,冀虎山也没闲着。他是社区的环保志愿者,经常参与垃圾分类、清洁社区等活动。他说,趁着腿脚还利索,再为国家做点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