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生物降解材料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缘何聚焦濮阳南乐县?

2021年05月16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这是我们生产的全生物可降解袋,有垃圾袋、购物袋、文件袋、保鲜袋等等,来源于可再生资源,通过塑化加工而成,最后通过堆肥还能转化为宝贵资源,提升土壤质量。”5月15日,在中国(濮阳·南乐)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展示区,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肖飞向大河网记者介绍。

5月14日—16日举办的2021中国(濮阳·南乐)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聚集了国内外众多生物降解材料领域专家、学者、龙头企业。作为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产业的重点企业,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展台前,不时迎来各地参会代表的交流询问。

“我们目前可降解袋类的产品一年就可量产万余吨,此前主要销往国外,去年随着国家禁塑令的推进实施,在国内我们也开始与美团、京东等企业、超市合作,订单大幅增加。”李肖飞说。

类似的企业在濮阳南乐县还有不少,大河网记者获悉,近年来,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成立了生物基产业材料基地工程工作专班,建立了生物基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基金,启动了全市禁塑立法工作。自2014年10月南乐县主导实施的濮阳市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批复为生物基材料专项产业园区以来,通过技术引进和集聚发展,生物基材料产业在南乐县得到了突破性发展,并被列为全市“三大三专”主导产业,确定为“十四五”期间全市支持发展的重点产业。

目前,南乐县生物基材料企业已经由2014年4家、产值300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6家、产值达20亿元,2019年年底生产产能达到50万吨,已形成了从玉米秸秆或淀粉为原料经过液化制糖、L-乳酸、聚乳酸或聚乳酸共聚物,到以聚乳酸改性材料及制品、纤维、被服、可降解薄膜、水稻育秧盘等终端产品为主的完整聚乳酸材料产业链。

产业链的完善和产业的集聚发展,促进了生物基材料产业快速发展,在生物基材料产业招商引资方面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相继吸引了上海曦江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3亿元的年产5万吨聚乳酸多元复合改性颗粒及2万吨可降解包装袋项目、濮阳市华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的年产5万吨可降解塑料及8000万平方米包装材料等5个项目在南乐县落地并开工建设。

此外,南乐县建成了生物基材料改性复合研发中心,致力于生物基复合与改性工艺、菌种培养、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发,制约生物基材料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得到解决。河南安装集团注册成立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3万吨秸秆制糖制乳酸项目已于2019年10月18日正式投产,解决了传统秸秆制糖转化率低、发酵制取L-乳酸成本高的问题,改变了单一由粮食淀粉生产乳酸的历史,从源头上降低了生产成本。

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何晨旭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的产品目前主要用于食品、医药、可降解塑料等领域。“像这款聚合级乳酸,它的特点为光纯高、色度低,产品光学纯度达到99.7%以上,主要应用于高档食品、医药、可降解材料等领域。这款食品级乳酸,它的特点为光纯高、酸味柔和、易吸收等,产品光学纯度达到99.5%以上,可应用于食品、医药、高档饲料添加剂等领域。”

何晨旭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一期的年产值是3万吨,二期正在扩建,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6月前投入生产,年产值可达到20万吨。

“下一步,南乐县将集中精力推进转型升级项目,谋划中试孵化基地项目,建设技术研究院,以国家‘塑料污染治理’为契机,打造国家生物基‘两基地一联盟’的百亿级绿色产业集群;以全省‘百园增效’行动为契机,打造省级集约节约、数字化、智能化园区;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契机,打造豫鲁冀三省交界处工业综合物流服务中心,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扩链’,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为根治白色污染贡献南乐担当、南乐力量。”南乐县委书记刘冰说。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