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秸秆“变废为宝” 这种地里“长”出来的吸管你见过吗?

2021年05月16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土地里“长”出来的吸管你见过吗?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它正向我们的生活走来——5月15日,在中国(濮阳·南乐)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展区,记者看到了一些特别的吸管。

“这是我们研发团队研制的‘特麦吸管’,是从我们特色小麦种质资源中选育的一种可直接切割作为吸管使用的特殊类型小麦品种。”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刘海富告诉大河网记者,这个品种的小麦茎干粗壮,根系发达,韧性强,产量高,切割的吸管原生态、环保。

大河网记者获悉,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此后,普通的塑料吸管渐渐被环保纸吸管、pla可降解塑料吸管等取代,也有各种“绿色创意”应运而生。

现场,刘海富向记者展示,把一根小麦秸秆放进一台“智能特麦吸管机中”,不一会儿,两支切割好的“特麦吸管”就从另一个口出来。“这个只需要再经过冲洗、消毒等步骤,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刘海富说,目前,这种小麦品种还正在培育研究阶段,他们在新乡获嘉县种植了几十亩该品种小麦。

“‘特麦吸管’品种每亩可切割吸管50万支,农民每亩增加收益近万元,并且可以减少环境污染,实现‘变废为宝’,市场前景广阔。”刘海富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将在品种培育中,进一步结合企业及市场需求,并提升机器智能化程度,生产出更安全、品质更好、产量更高的“特麦吸管”。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