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的“鞋世界”:把传统老布鞋做成“潮流”产业

2021年05月16日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保定5月15日电 题:非遗传承人的“鞋世界”:把传统老布鞋做成“潮流”产业

  作者 李晓伟 李茜 吕子豪

  将“千层底”固定在木架上,用针锥在“千层底”上扎出细孔,麻线飞快穿引……当日,河北省保定市传统布鞋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刘五代正在自己创建的布鞋文化博物馆里,展示中国传统布鞋制作技艺中最重要的环节——纳鞋底。

  只见,他的动作一气呵成,仅仅几分钟,鞋底上纳满了细密的针脚。

  “没有多年的功底是达不到标准的。”做鞋28年的刘五代,拿出一只密密麻麻布满针脚的鞋底称,传统布鞋制作技艺有着严苛的要求,光是鞋底就要纳上千针,还要保证针脚均匀细密,否则影响鞋的舒适度。“手工制鞋既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技术活”。

  据介绍,制作一双传统手工布鞋,共有剪样、纳制千层底、包边、锤底、绱鞋、楦鞋、烤鞋定型等十几道工序。自清代同治年间至今,刘五代家传承的手工布鞋制作技艺已有140多年历史。今年,该技艺入选河北省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刘五代表示,手工布鞋在中国历史悠久,不仅舒适健康,它的每一个步骤都体现了传统技艺,因此每双手工布鞋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随着社会发展以及工业制鞋的兴盛,这项中国传统技艺逐渐没落。

  为更好地传承下去,多年来,刘五代转变思路,将精力用在对传统老布鞋的创新上。他奔波于温州、南京、深圳等地区,考察新式手工布鞋流行趋势,在自家传统手工布鞋优点的基础上,与当代流行文化元素融合,把传统老布鞋当成“潮流”产业来做。

  “不只是老年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喜欢布鞋。”如今,刘五代推出的各种样式、花式的产品达20余种,年产20多万双,畅销北上广等各大城市,并走出国门,远销韩国、俄罗斯。

  为让更多民众了解中国布鞋文化,2016年,刘五代发动亲朋好友搜集制鞋老物件、有历史价值的旧鞋,建起了布鞋文化博物馆。几年来,这座博物馆收藏了旗鞋、木屐、麻凉鞋、绣花鞋等1200多双不同时期、不同民族的鞋子,还有老纺车、织布机、鞋楦等各式制鞋工具。走进其中,仿佛进入“鞋的世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五代的布鞋销量受到影响。困境中,他在儿子鼓励下,开始尝试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不善言辞的刘五代初次面对镜头时,颇感紧张。然而,让他惊喜的是,直播的效果不错,不少网友观看,并和他互动。

  “有商户通过直播知道了我们的布鞋,还主动联系我们供货。”刘五代说,直播拓宽了销售渠道,2020年3月至5月,他们的布鞋销量达6万双,与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三成。

  “好手艺还需后继有人。”刘五代称,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带好徒弟,把老手艺传承下去。刘五代在保定市顺平县设有10个手工布鞋加工联络点,用心给村民传授技艺,带动周边30多个村庄从事纳鞋底、绱鞋等工作。 “有更多的人加入传承队伍,相信健康舒适的传统布鞋会重焕生机”。(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