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未来! 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郑州召开

2021年05月17日14: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5月17日,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旨在充分展示我国ICT产业的发展成就,加快推动5G高质量发展,促进变革时代的数字化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刘烈宏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

刘烈宏作题为《奋力开创5G融合应用新格局》的主旨演讲。

刘烈宏表示,“十四五”是我国5G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期。本次大会是5G建设、发展和应用一体化推进的里程碑、更加注重5G应用牵引的里程碑,重点加强规划引领,夯实产业基础,提升网络供给能力;丰富融合应用,优化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部门与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增强市场能动性,加强国际合作,打造5G高水平开放体系,培育全球化开放合作新生态。保持定力、全力以赴,开创我国5G融合应用新格局。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正茂,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陈忠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简勤,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晓涛,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国锋,作为五家电信基础运营企业代表上台发言。

与此同时,来自华为、英特尔、高通、中国长城科技、中国信科、中兴通讯、新华三等多家产业链代表也分别聚焦5G建设发展、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基座、企业社会责任等主题进行演讲。

ICT顶级盛会相约郑州,顶尖专家齐聚一堂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作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顶级盛会,在2021年更是盛况空前、内容丰富,大会不仅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建党百年红色通信”图片展以及信息通信企业特色展览等诸多环节,还特别邀请各界专家等齐聚一堂,围绕“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加速数字化转型”进行主旨演讲和行业报告。

据悉,本届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首次选择在京外举办,进驻河南郑州,会议成为河南信息通信行业一次难得的亮相,也将有力推动和促进河南在新发展阶段加速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整场大会为期两天,会议及展区规模超过1200平米,预计参会规模超2000人。同时大会还设有“云上517”直播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

据悉,本届大会特增设5G终端SA独立组网功能开启重要发布,五大电信基础运营企业共同行动、河南互联网、5G建设应用成果发布等环节。

重要发布一:5G终端SA独立组网功能正式开启 

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加快独立组网规模发展,推动“双千兆”网络协同,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强化行业网络供给,加强端到端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关键技术支撑能力,推进工业园区、企业厂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探索行业建网用网新模式,提高产业创新水平。

加快基于5G的新型消费终端成熟。为推进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化应用,刘烈宏部长在会上隆重宣布:自5月17日起,新进网5G终端将默认开启5G独立组网(SA)功能,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加强5G核心系统、网络切片等新对象网络安全防护,围绕5G各类典型应用场景健全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与标准规范,加强5G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和攻关成果转化,培育5G安全产业生态。

重要发布二:五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赋能产业数字化》共同行动

《5G赋能产业数字化》共同行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要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中国铁塔五家企业发起《5G赋能产业数字化》共同行动,推动5G协同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其中,中国电信发布“5G+云网+安全+平台”行业赋能计划,打造“5G+云网+安全”的数字化底座,隆重发布“平安慧眼” “工业大数据平台” “5G医疗边缘云”三类解决方案和5G云手机。

中国移动发布5G赋能垂直行业四大计划:“5G专网引领计划”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5G平台9 one计划”构建5G+AICDE能力体系;“5G应用绽放计划”落地超100个5G应用场景;“5G终端扬帆计划”打通5G应用最后一米。

中国联通发布5G赋能产业融合创新行动,打造5G云网一体数字化赋能平台,发布“5G工业智脑、5G城市智脑、5G智慧冬奥”三大类解决方案。

中国广电发布5G赋能信息传播新格局行动,创新性地应用5G NR广播技术,支持电视频道广播服务,以及车联网、物联网、应急通信等新场景,满足交互化、多样化、泛在化的广播服务新需求。

中国铁塔发布数字铁塔共享未来行动,变传统通信塔为“数字塔”,与农业、水利、环保、林草、地震、气象等行业和部门广泛合作,开展高中点位视频监控业务,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重要发布三:河南三项重要发布硕果累累

拥抱5G,豫见未来。本届大会揭晓了河南三大成果发布,分别是《2020年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河南省十大5G建设应用案例、2021年河南省5G应用征集大赛启动。

其中,《2020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全面回顾2020河南省互联网发展状况,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为社会各界了解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情况提供参考借鉴。河南省十大5G建设应用案例面向全行业打造高质量5G行业应用,加速推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2021年河南省5G应用征集大赛旨在征集选树全省优秀5G应用典型案例,推动全省5G应用加快发展,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 

紧扣主题,八大系列会议精彩纷呈

2021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系列会议共设置“数字化转型构建产业新格局”和“数字化转型催生5G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两大内容版块,分别以边缘计算、千兆光网、云网融合、区块链、工业互联网、5G行业专网、5G承载、能源互联网为议题举办八场专题会议,邀请作主题演讲的嘉宾数量超过150位。

一个个主题报告紧扣当下热点,一场场专题会议充满远见卓识,与会嘉宾相互交流产业观点,分享发展经验,为推动5G数字化转型和建设凝聚共识,提振信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