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话上热搜,百度携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带你打卡“宝藏河南”

2021年05月17日23: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文 顶端新闻记者 洪波 张琮/视频

恁弄啥嘞?中不中?得劲儿不?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河南话口头禅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热搜关键词,如果不学上一两句你就Out了。河南话风靡全国的背后,不只是方言的逆袭,更是数千年中原文化积淀传承的体现。

2021年5月17日下午,由百度在线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河南锐之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宝藏中国河南站”在郑州全新起航。百度移动生态矩阵打造的城市品牌“宝藏河南”,上线了包含城市微纪录片、好看短视频挑战赛、百家号创作者直播等一系列创意活动,让观众在节目和互动中充分领略河南独特魅力。

打卡中原文化,看这三点就够了

据悉,“宝藏河南”延续线上微纪录片+线下活动全场景形式,用生态内容和互动活动助力河南城市品牌传播。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表示,期待携手百度,通过“宝藏中国”这一项目,共同讲好黄河故事,通过更潮流的形式、互动化的手段,把黄河母亲河、幸福河展现在世人的面前,共同塑造好城市形象,以郑州、洛阳、开封为核心区域,打造全新的城市IP,推出更多网红打卡地,打造城市的新名片。

发布会当天,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董林表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携手百度,借助“宝藏河南”项目,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顶端新闻和百度系优质资源为平台,共建城市百科,打造河南品牌。

具体而言,“宝藏河南”主要有三大看点:

原汁原味的河南文化元素

“宝藏河南”以少林寺、豫剧、洛阳牡丹、黄河大鲤鱼等河南元素为主题,上线了方便直观的搜索会场。首次以网台联动形式,由河南卫视制作,在百度平台和河南卫视共同播出《宝藏河南》城市微纪录片和宣传片,从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到中原新生等多角度展现洛阳、郑州、开封等河南城市文化。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表示,希望通过“宝藏中国”系列IP,把各地的特色、风土人情、商业发展呈现出来。河南是非常值得挖掘的地方,通过百度这个平台把河南的经济文化传播出去,让全中国、全世界更了解河南,从而促进交流和经济发展。

触手可及的多元化入口

据悉,“宝藏河南”在百度移动生态全域打通,登录百度App,好看视频、百家号等均可线上观看并参与互动,这也将助力河南文化实现深度融合传播,打造多彩鲜明的全国性、标志性城市品牌。

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分享了百度App的三大重点发展方向:内容视频化、搜索人格化和信息服务化。平晓黎表示,希望和河南政府、媒体集团共同打造本地的内容平台、服务平台,以及便民咨询平台,将这些产品和服务落地,惠及每一位河南人。

沉浸感十足的交互活动

“宝藏河南”整合百度内容生态,通过百家号本地达人知识直播、互动问答问一问和好看视频“你好!宝藏河南”短视频挑战赛等活动,以多维互动形式带来沉浸式文化之旅。

百度移动生态群市场部总经理尹英利表示,在“宝藏河南”的策划阶段就引入了强大的百度搜索大数据能力,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更精准地挖掘了全国网民对河南的关注点,针对性地设计更精彩的内容、更贴合的形式,来展示河南城市、本土文化和民生。

被年轻人不断种草,河南文化破圈走红的秘密

“宝藏河南”让城市品牌破圈的底气主要来自三点:

让文化自己说话

让本地文化看得见。借助好看视频,“宝藏河南”聚拢本地生活内容,全面展现河南风貌。

百度短视频生态平台总经理宋健表示,好看视频针对河南推出了定制的“轻知计划”宝藏河南媒体版,将提供专属流量扶持,把河南的宝藏通过媒体能力挖掘出来,通过视频让河南品牌脱颖而出。

让本地人讲本地文化。“宝藏河南”联合河南17个地市频道,通过百家号河南中心从宣传推广、频道运营、内容服务三方面推广河南文化。百家号创作者也将本地直播,分别从河南文旅、河南历史和河南美食角度展现河南文化。

据百家号总经理杨潆介绍,2020全年,百家号河南中心作者数提升42%,万粉作者数提升43%,平台作者生态矩阵越来越丰富,包括政务、媒体、企业和个人自媒体矩阵。百家号郑州中心还将推出“城市宣传三部曲”,与省市政府媒体紧密合作,量身打造属于河南的高光时刻。

和本地文化互动起来。5月14日,“宝藏河南”上线了《百度国潮季明星考古秀》,用互动形式拉近河南文化和观众的距离。据悉,这档节目邀请了黄圣依、韩美娟、小黑、汪佳辰四位明星进行带货直播,直播当天观看人数超过1300万。

拉近人与城市的认知距离

“宝藏河南”推出了河南百万高考考生强基计划,通过覆盖河南名校、名师、学霸学长学姐的1000名河南答主,为考生及家长提供高考全流程1对1的咨询服务。同时,百度问一问宣布补贴1亿给用户免费提问,助力高考季咨询。

百度知识业务部总经理李小婉表示,在百度平台越来越多的用户提出问题之后希望有人为他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所以百度知道在今年推出全新的实时在线专业一对一咨询平台“问一问”,为用户匹配出最专业的人提供一对一的解答服务。

让城市更有温度

百度移动生态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可通过“宝藏河南”中的平台共享等形式实现社保公积金等线上政务服务,便捷本地需求,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河南锐之旗总裁王茜表示,“宝藏河南”将会依托百度AI大数据分析能力、短视频和直播流量红利、借助百家号等多渠道、扩大乡村产业传播、非遗品牌扶持和数字博物馆搭建等,不断探寻城市宝藏。“宝藏中国”IP是帮助城市打造数字名片,传播文化的输出口,将坚持百度营销“成长力引擎”品牌价值主张,用数据、内容、科技和创新四大核心优势赋能城市品牌,积极探索城市营销前沿,用服务能力和品牌势能为用户、行业带来全新价值。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