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重归火热现场 2021年河南省全民健身月启动

2021年05月18日07:55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邓放 摄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省体育战线着眼群众健身健康需求,积极创新方法,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创了全民健身赛事新方式,打造了全民健身活动新引擎,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5月16日上午,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2021年河南省全民健身月暨郑州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省体育局局长万旭的致辞中拉开大幕。

  启动仪式由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体育局、郑州市卫健委、郑州市公安局承办。郑州市各区县(市)代表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爱好者代表近4000人参与了现场活动,奥运冠军贾占波还在现场宣读了全民健身倡议书。

  每年5月是河南省全民健身活动月,为推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启动仪式规格较高、项目较多,活动分为开幕式现场展演活动和奥体中心系列活动两部分。

  开幕式现场展演活动包括350人的第八套健身秧歌、80人的老年体育模特表演、50人的青少年轮滑表演,400人的科学健步走表演,400人的广场舞表演;奥体中心系列活动设置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骑行活动、健步走展演比赛、轮滑比赛、广场舞比赛等共计3800人参加的比赛、展演活动,健身爱好者参与热情高涨,场面宏大壮观。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举办了全民健身健康咨询,体育政策、法规、科学健身方法等宣传,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体质监测,受到市民一致称赞。

  作为我省连续举办的第12个全民健身活动月,本次活动是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在疫情之后首次回归线下。

  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介绍:“每年5月全民健身活动月都会有隆重的启动仪式,和8月8日全民健身活动日相呼应,掀起全民健身活动的高潮。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搞了小规模的线上仪式。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我们的活动在新落成的郑州奥体中心举行,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规模也比较大。”启动仪式现场,前来参加活动的健身爱好者也和记者分享了健身的乐趣。

  “你看我像快七十岁的人吗?不像吧,这就是参加锻炼的收获啊。我们协会2000多人,像我这样的多着呢。”来自郑州市老年人自行车骑游协会的林根春笑着告诉记者,自己退休之后每年都要骑行两趟长途,中国最北边的漠河、青藏高原的拉萨全都去过,“我刚从贵州回来,将近5000公里,全程骑车往返,两个人一个69、一个78,一路翻山越岭、美不胜收,我还拍了很多照片呢。骑车旅游累不累?累!但是,累并快乐着!”

  “接到展演任务后,我们就积极到各个活动站点组织、教授,为了这个活动大家热情特别高,认真学习、认真排练,所以今天才会有一个非常完美的呈现。很开心,因为我们的宗旨就是服务健康、带来快乐,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全民健身。”已经是第三次参加活动的红舞裙艺术团团长、郑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的闵文红说。

  来自荥阳茉莉之韵艺术团的刘红霞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艺术团带领荥阳市一大批中老年人参加健身活动,为他们积极健康地进入优雅的老年生活打下了基础。今天的现场活动气氛和效果都特别好,无论是对提升个人身体素质还是精神面貌都起到了鼓舞作用,国家在全民健身方面下足了力气,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让更多人加入健身队伍。”

  “十三五”期间,河南县级以上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到4429个,29.2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奔忙在全省城乡由近4.3万个健身站点“织”成的健身服务网络之中,为群众带来科学的健身理念和方法;2019年,河南省举办县级以上赛事活动5000余场次,平均每天都有十多场赛事在中原大地欢乐绽放;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全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505.4万人,人口占比36.5%。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