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陇海红色行丨中欧班列(郑州)“签证官”:每天徒步十余公里 3个月穿破一双军用胶鞋

2021年05月18日08: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陇海铁路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历经百年沧桑岁月,陇海铁路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至今还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即日起,请随大河网记者,一起沿陇海铁路,共同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之美。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作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最大的货车车辆段检车员,他们每天都要给符合中欧班列选扣标准的货车做“检查”,精心整备,然后再从其中挑出50辆符合标准的车体,经过严格的技术检查作业,确认无任何故障和隐患后,再出发奔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这项工作的检车员们也被称为中欧班列(郑州)的“签证官”。

工作中的马力。(王振鹏 图)

郑州北车辆段郑州北上到运用车间检车员马力就是其中的一名“签证官”。5月17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他弯腰、探身、钻车、检查、小跑,忙着对一列中欧班列进行检查。他不断重复着这几个动作,“叮当、叮当”的敲击声不时响起,在作业场上显得格外响亮。

“一列车有50多节车辆,一天基本要技检15趟车,这样算下来,我们检车员每人得检查上万个车辆配件,弯腰、钻车5000余次,按照作业过程,技检、复检,每天基本要徒步行走十余公里,一双军用胶鞋穿3个月左右就破了。” 作为技检中欧班列的“元老级”检车员,从2013年7月18日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以来,马力已经对2000余列10万余辆中欧班列(郑州)的车辆进行过技检,并颁发了“签证”。

“技检中欧班列可不是光体力好就能干的,精细才最重要。”当被问起这么多年检查中欧班列有什么心得时,马力这样说道:“就比如车辆的轮对吧,中欧班列用车要求轮缘厚度为23毫米,即使差0.1毫米,这辆车也无法作为中欧班列的用车。”话语间,马力对自己作为一名中欧班列“签证官”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中欧班列(郑州)从郑州发车后,直至到达出境口岸,列车不再进行编组,途中的气候、温差、线路均是考验列车品质与检车员业务素质的最好手段。而技检中欧班列7年多来,所有经郑州北车辆段检车员检查过的中欧班列,没有发生过一件因车辆技术状态不良造成的故障反馈。

“只有在检车时眼到、锤到、精神到,不漏掉每个车辆配件,才能让中欧班列安全运行,这也是我们对这条‘钢铁丝绸之路’做出的最大贡献。”技检完毕后,看着即将开行的列车马力说。

据悉,随着中欧班列(郑州)的不断扩量提质,目前,已经形成了“九站点、六口岸”的国际物流网络,在全国63家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市场化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领先。2021年,随着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的频率将更高,“签证官”马力们也将为中欧班列(郑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推荐

  ·百年陇海红色行 | 沿陇海铁路 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美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