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博物馆展览是如何诞生的?温度、灯光严格控制,有的要准备半年!

2021年05月18日19:59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厨房博物馆正在进行非洲展品布展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郑超/文 记者 邓万里/图/视频

  明亮柔和的灯光、如迷宫般的参观路线、每件文物的摆放错落有致……一场博物馆展览背后,到底有哪些有趣的讲究和不为人知的努力?

  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河南商报记者走中国厨房博物馆,探访了博物馆陈展设计者的工作日常,带大家了解一场博物馆展览的“诞生记“。

郑州厨房博物馆的非洲展品粮仓门窗

  想主题是最烧脑的环节,好的展览应像一本好书

  博物馆越来越“热”。古老的文物,当被摆放到展厅的那一刻,就拥有了和公众对话的自由。每到节假日,文化游也逐渐成为公众的偏爱的游玩方式之一。

  一场有意义的展览,是如何诞生的?从立意之初到最终呈现在大众面前,都有哪些过程?

  中国厨房博物馆馆长李电萍,从事博物馆陈展设计已有20年,参与设计过的展览已经数不清,但她表示,最烧脑的环节也是所有展览的第一步,即“设定主题”。

郑州厨房博物馆正在进行非洲展品布展

  “文物是文明的物证,解读一个文明必须要有所佐证,我们要考虑,怎么讲好文物故事,怎么让这些文物和现代生活产生共鸣,走进90后、00后的心里,最好让大家一看,就迅速get到展览的意义。“李电萍解释,围绕既定主题,再进行陈展、设计、格调等具体布置,需要团队协作完成。

  以厨房博物馆的专业馆为例,围绕厨房器具,从鼎食文明、灶火演变、蒸煮方式、农耕文化等方面布置展厅,将原汁原味的古代世俗生活气息传递至今。

  李电萍认为,好的展览像一本好书,人们都乐意看,谋篇布局还要讲究循序渐进、跌宕起伏,不管什么年龄层都能欣赏得来,而且值得大家不断咀嚼回味。

郑州厨房博物馆的厨房展品

  温度、灯光严格控制,就连展览介绍也需要规定字数

  设定好展览主题后,陈展人的万里长征才算刚刚开始。接下来,从文物摆放到文字介绍,每一个细枝末节,都让陈展人有着操不完的心。

  跟随李电萍,河南商报记者随即走进大信非洲艺术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展示的是非洲木雕艺术,而这些艺术曾经为许多好莱坞科幻大片甚至动画片中的人物塑造提供了灵感和参考。

  比如阿凡达的脏辫、黑豹的花纹、唐老鸭的扁嘴巴和大眼睛、ET的形体和五官……都跟展厅里的非洲面具一次次“撞脸”,有趣又令人惊讶。

  不过,这些木雕文物,因其材质的特殊,对展厅温度、湿度等因素非常敏感。“温度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对文物的影响最小。”李电萍表示,展厅的灯光全部为柔和灯而非直射灯,一方面为了保护文物不受光污染,另一方面也兼顾到公众的参观体验——在最适宜的灯光下近距离参观文物。

  在展示汉代绿釉陶院落这一文物时,由于院落内有母亲怀抱小孩做饭的场景,布展人员便在院落窗口处特意加了一盏小灯。为了方便观众参观,布展人员要有缜密的心思。

  既然博物馆展览像一本书,那就需要分章节。如何划分章节、在每个章节摆放切题的文物,是陈展人需要苦苦思量的问题。

  “每一章节的介绍,文字要不长不短,要把这个章节意义说明白,同时不能啰嗦,我们不断肯定自己、否定自己,推翻十几遍是常有的事儿。”李电萍说,最夸张的时候,会规定好简介字数,之后反复修改简介文字直到满意为止。

厨房

  展览讲究系列化,有的展览需要准备半年之久

  李电萍介绍,博物馆展览由三大类型,分别是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和临时展览,都讲究整体性、系列化。

  基本陈列一般是博物馆精心打造的最重要的展览,体现着博物馆的收藏系列和办馆水平,投入资金多,展览时间长,一般都要十年左右,甚至更长。

  专题展览的展期比基本陈列短,一般1年至5年不等,它是基本陈列的重要补充,体现着馆藏特色;以上两种展览也称为博物馆的常设展览。

  临时展览,这类展览展期从几天到半年不等,灵活多样,展示内容丰富,是博物馆吸引观众的重要手段。

  准备这些展览,一般耗时多久?

  “这不好说,主要取决于展览需要。“李电萍回忆,当时国家博物馆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展时,她参与了其中的一个展区陈展工作,作为这样一个临时展览,仅一个展区,就筹备了三个多月,整个展览大概筹备了半年,而三个月到半年,这也是临时展览普遍的筹备时长。

  李电萍介绍,目前,她和团队正在对第二个非洲木雕艺术馆、色彩博物馆进行布展,已准备了几个月,计划在5月底开幕,公众可免费参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