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曹希新 驻村路上故事多

2021年05月18日20:5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西村布鞋原料加工车间。张建芳摄

  □本报记者黄红立通讯员葛高远张建芳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近日,在位于伊川县伊新公路两边的平等乡西村,村民们在田间忙碌,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希新也在忙碌着……

  曹希新,今年43岁,祖籍山东省惠民县,1999年大学毕业到伊川工作,2010年调入伊川县委政法委。2017年4月自愿申请到平等乡西村接任第一书记,如今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故事一五只羊

  “李叔,现在有多少只羊了?”“143只,不多。”

  “你这羊倌现在比我收入都高呢。”“还不都是您和那5只羊的功劳!”

  村民李永都赶着一群羊正在放牧,他和曹希新一唱一和。

  李永都曾是贫困户,2017年前,这个三口之家每年收入还不到一万元,供儿子上大学都很困难。

  2017年,帮扶单位伊川县委政法委送给他5只羊,养了一段时间,李永都认为养羊不划算,打算处理掉。

  驻村第一书记曹希新得知情况后,多次鼓励他:“脱贫要脚踏实地,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这5只羊是输血,你要发挥造血功能。”

  在曹希新的鼓励和帮助下,李永都对养羊再次充满希望,他又购买了11只。

  短短四年多时间,五只羊不仅成了“脱贫羊”,李永都还摘了穷帽。目前,李永都家里的羊存栏140多只,累计养羊330只,这几年共售出180多只,净收入30多万元。

  故事二一口井

  村民秦随尧,六十岁,西村第四组村民,爱人因患癌症离世,三十多岁的儿子还患有精神智障。秦随尧家里原有一口水井但因损坏不能使用,急需解决吃水问题。

  曹希新了解情况后,立马着手准备,第三天便到秦随尧家里安排人员打井,正在工作时,曹希新的顽固性痔疮急性发作。

  “曹书记,打井这事俺们先干着,你快去医院看病吧!”秦随尧随即拉住曹希新的手,流着泪不停催促。“我的身体我清楚,不要紧。”曹希新忍住疼痛,直到打井结束。

  当天晚上,曹希新住进医院,因为情况严重,还做了切除手术。

  除了打井,村里还给秦随尧家里翻修了房顶,粉刷了外墙,给其智障儿子联系到乡卫生院(精神病院)住养,并根据相关政策,协调给父子二人解决了一个低保,目前两人基本生活衣食无忧。

  “真心驻村帮扶,实意为民解忧”这是秦随尧给曹希新送的锦旗中所写的话。

  故事三11台针织机

  “唧唧复唧唧,伟娟当户织,但闻机杼声,未闻女叹息”。

  “伟娟”是西村三组的村民陈伟娟,家里6口人,2017年前,其四个孩子因为都在上学,导致生活困难。

  曹希新在为陈伟娟家选择脱贫项目时,充分征求她的意见,最后结合她善于针织的长处,帮助她扩建了临街房屋,购买了11台针织机,建成布鞋原料加工车间。

  如今,陈伟娟不仅脱了贫,还帮扶带领了李社粉、马静辉等6名困难群众到自己的车间干活,实行计件工资,每人月均收入1500元~2000元。

  “没有曹书记,我想都不敢想!”陈伟娟说,曹书记不仅帮我厘清了致富思路,还从网上给我联系进料渠道和销售渠道,这样的好书记真难找!

  故事四一张网格图的数字

  在西村曹希新办公室的电脑里,有一幅图表《西村党建及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示意图》,这是他亲手所做。

  “38董要钦5一3三1P2D1J2J3J7H3、100”

  “编号38,户主董要钦,家庭人口5,组别一,劳动力3人,致贫原因三缺技术,1P2中的1是务工人数、P2是享受省外务工补贴的代号,增收项目D1数额5248元,享受政策J2小学1人,J3初中1人,J7大专1人,H3入股扶贫车间、耕地面积3亩,住房面积100平方米。”对于这串神秘数字曹希新如数家珍。

  曹希新说:“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全村情况,其中从事何种产业(种植、养殖、加工),是否低保五保等,有无危房改造、小额贷款,是否享受高龄补贴、教育补贴、雨露计划等,都有详细说明。”

  2017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2020年6230元。四年来,引进各类资金投入1533万元,做成民生实事110件,2020年村集体收入22.5万元。

  2017年,西村党支部被伊川县委组织部评为“五星支部”,2018年、2019年该村驻村工作队被伊川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2020年曹希新被评为全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在西村的乡村振兴计划书中清楚地写着:完善原有4个大的帮扶项目;打通村里仍存的几条断头路,再安装路灯30盏;发展集体经济,三年收入翻番……

  西村新任驻村第一书记李向伟说:“电脑和笔记本也许能记得西村的脱贫数字,但曹书记的扶贫故事讲不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