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陇海红色行丨一位铁路职工的46本日记见证兰考变迁

2021年05月18日22:5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陇海铁路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历经百年沧桑岁月,陇海铁路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至今还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即日起,请随大河网记者,一起沿陇海铁路,共同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之美。

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1981年7月,兰考增开至连云港旅客列车,以后也能在家门口坐着火车去看大海了,还没有见过大海,充满期待!”5月18日,刘丙振翻开发黄的日记本,仿佛又回到了17岁那年的夏天。

刘丙振的爷爷是一名老铁路,1927年就在兰考火车站工作,1984年刘丙振爱上了写日记,凡是与铁路、与兰考相关的大事要事,他都要记录在日记本中,这一记就是37年。    

刘丙振讲述兰考火车站的变化

 “1984年11月14日 天气 晴,明天就要奔赴军营了。兰考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在焦裕禄精神的指引下,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兰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等我服完兵役,一定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刘丙振1989年退伍,1992年接过父亲的信号旗成为一名铁路工人,在工作的29年中刘丙振见证了铁路的六次大提速和高铁的迅猛发展,他安全接送列车156800余列,37年记了46本日记。

 “从小就听爷爷给我讲焦裕禄,讲兰考,讲治‘三害’,讲陇海铁路。爷爷常说,如果没有焦裕禄,在万里铁道线上,兰考火车站也许永远只是一个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小站。”刘丙振一家从1927年在兰考车站服务至今,历经四代,他的爷爷、爸爸、女儿与车站默默相伴,见证着兰考百姓由苦难步入幸福。

兰考火车站

在兰考火车站二楼的站史厅内,一张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兰考群众扒乘着火车外出逃荒要饭的照片和当下形成了强烈对比。而本世纪初时,打工外出、特别是赴新疆摘棉的群众每年几乎定时将兰考站塞满。

 “抛家离舍去挣钱,很不容易。”刘丙振依稀记得当年的场景。

“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汪,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去逃荒。”为治理“三害”,焦裕禄同志在此大干苦干直至献出生命。2017年,兰考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第一个摘掉贫困县帽子、步入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的县。

今日兰考,令人刮目相看:企业来了,产业多了,家门口就能上班;环境美了,庭院亮了,乡村胜似休闲地。越来越多的兰考人留在了当地就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兰考人返回家乡创业,更有越来越多的外地人选择在兰考定居、兴业。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