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陇海红色行|追忆“登高英雄”杨连第 英雄精神永相传

2021年05月20日21: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行至兰州,始建于1905年,原名陇秦豫海铁路,简称陇海线,横贯江、皖、豫、陕、甘五省,全长1759公里,是贯穿中国东中西部最主要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陇海铁路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历经百年沧桑岁月,陇海铁路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事件,至今还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即日起,请随大河网记者,一起沿陇海铁路,共同见证百年红色铁路的别样之美。

列车驶过杨连第大桥。祝传鹏/图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的中原大地草木繁盛。在横贯我国东西的钢铁大动脉——陇海铁路线上,有一座跨越深谷、巍峨耸立的铁路大桥,它就是我国铁路线上唯一一座以人名命名的铁路桥梁——杨连第大桥,是以“登高英雄”杨连第(原名杨连弟)名字命名的大桥

杨连第大桥位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陇海线观音堂站和庙沟站之间,高48米、长172.5米,是当时陇海铁路线上最高的桥梁,也是新中国成立前全国第一高桥。

大桥跨越深谷,地势极为险要。

这座大桥由法、英、比利时三国工程师共同设计,1921年动工,历时4年建成。大桥建在地势极为险要的地段,东接槐沟隧道,西连硖石隧道,是贯通陇海铁路线的重要桥梁。

 1944年,为阻止日军进攻,国民党军队从陕县向西撤退时将大桥破坏。日本投降后,陇海铁路管理局汪庭霈工程师主持修复该桥。由于地形条件限制且修桥材料缺乏,汪庭霈工程师设计了在原地架设木排架便桥的修复方案。通过就地取材,用木料搭建了32组排架,于1946年8月大桥修复恢复了通车。1949年8月,人民解放军渡黄河南下,占领大桥,但大桥的木排架在战斗中被焚毁,陇海铁路再度中断。

杨连第登高处。祝传鹏/图

为支援野战军挺进大西北,追歼西窜之敌,中央军委命令铁道兵团必须在3个月内修复陇海铁路8号桥(杨连第大桥),将中断的陇海铁路重新接好,恢复通车。为完成任务,铁道兵工程部根据大桥被破坏状况制定抢修方案,计划加高大桥4号墩,凿低其余桥墩后利用滦河大桥钢梁架设新桥,同时对所有桥墩的裂缝进行修补。

杨连第因机智勇敢表现出色,登上了40多米高的桥墩,成功修复陇海铁路8号桥,使陇海铁路提前20天通车,荣获“登高英雄”荣誉称号。

1950年10月,杨连第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在铁道兵团第1师第1团第1连任副连长。1952年5月15日,杨连第带着战士们在清川江桥上检修时,发现新修的第三孔钢梁移动了5厘米,立即派人抬来压机准备移正钢梁。正在指挥战士起重钢梁时,一枚定时炸弹突然爆炸,弹片击中了他的头部。为了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祖国人民的安宁,年仅33岁的杨连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命名杨连第生前所在连为“杨连第连”。铁道部将陇海铁路8号桥命名为“杨连第桥”,并在该桥的西北侧修建了杨连第烈士纪念碑,碑面上铭刻着“杨连第烈士永垂不朽”9个金色大字,碑面朝着铁路,以便过往旅客瞻仰。

杨连第烈士纪念碑。祝传鹏/图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杨连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同时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2019年,杨连第被中宣部等6部委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2001年7月,郑州铁路局洛阳铁路分局将杨连第桥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6月,洛阳工务段筹资修缮杨连第烈士纪念馆,用大量的图片、实物和音像资料全面展示了杨连第的生平事迹和卓著战功。2018年6月,该基地被铁路总公司命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党员教育示范基地”。

每年清明节前夕,大批游客和学校师生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杨连第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缅怀英烈,参观杨连第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一年四季,驻守在这里的守桥护碑铁三代——杨连第桥隧工区工长李玉斌总会定期带领职工到烈士纪念碑前擦拭碑文、清扫落叶,让烈士感受到护桥人对他的敬仰。李玉斌还主动担当杨连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平日里除了把杨连第英雄桥维护好,还肩负着另外一种责任,那就是带领着大伙把杨连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理好,把英雄的精神传承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