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先商”文化 商丘古城“城摞城”之谜有望解开

2021年05月21日07:39

来源:大河网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陈海峰实习生刘硕

  本报讯5月20日上午,经过前期勘探工作后,“宋国故城考古发掘”项目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宋国故城考古发掘项目正式启动发掘工作。该项目得到了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参与。宋国故城的研究对宋国文化、商文明的起源都有一定历史价值,该项目对解开商丘古城城摞城之谜,探寻“先商”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据介绍,宋国故城考古发掘项目已于4月17日开始考古发掘前的勘探工作,这也是继上世纪90年代中美联合考古队在商丘地区进行考古田野调查和考古发掘之后,再次开展的豫东大型考古勘探发掘项目。

  记者在考古现场了解到,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开始的位置位于商丘古城南宋国路附近,这里也是宋国故城古城墙的南墙,周围近600平方米的面积将是挖掘的目标。

  “商丘地区不仅有‘商’和‘南亳’的说法,实际上还有后来的春秋时期宋襄公称霸、宋代康王赵构登基等重大历史事件,所以商丘古城的始建年代和改建年代都伴随着中国古代历史的重要时刻。”参与此次发掘工作的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唐际根介绍,商丘地下古城新城叠旧城的现象也是一大奇观,由于商丘地处黄泛区,城被大水冲毁再建,再毁再建,商丘人民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也令人敬仰,叠城现象也是本次考古的一个目标。

  另据介绍,宋国故城是我国历史上两周时期的宋国都城遗址,20世纪90年代,中美联合考古队调查发现深埋于地下。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国故城位于今商丘古城下,平面近似平行四边形。面积10.5平方公里,面积比商丘古城大近10倍。

  宋国(公元前1114年—公元前286年)为西周和东周时期一个非常重要的诸侯国,共经历35君,历经西周、春秋和战国三个时期,延续800多年。宋国都城是宋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与宋国的发展历史相始终。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