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流口水的“肉”?石头做的!

2021年05月21日08:09

来源:河南商报

  王浩辉两口子的“卖肉摊”

  一个“卖肉”的摊铺,在茶城里摆起了摊儿;一篮子看似香甜可口的水果,咬上一口却能硌掉大牙;一块从河道里捡来的石头,能以上万元的价格卖掉……

  这一桩桩“奇事”就发生在郑州京泽花园茶城,那里的新鲜事儿还多着呢!

  河南商报记者郭佳慧文/图

  “卖肉摊”的故事

  5月19日,“石友”们期待已久的2021中国(郑州)第四届观赏石博览会暨全国观赏石精品展终于开幕了。如果你不来现场看看,绝对很难想象竟有那么多人为石痴、为石狂。

  在京泽花园茶城室外广场临时搭建的上百个摊位上,各个品种的石头琳琅满目,数不清的“石友”们挤在摊位前,心无旁骛地淘着心仪的石头。

  在这些石头摊位里,却偷偷“混”进了一个“卖肉”的摊铺。你看,“生肉”“腊肉”“冻肉”,头顶上还挂着上好的“条子肉”,铺子前面还围满了人,这是咋回事?

  走近细瞧,才发现这是一个卖肉石的摊铺。“这肉石太像五花肉了吧!”“我都要流口水了!”……不少“石友”发出惊叹。

  “这些都是产自平顶山鲁山的肉石,很多都是我们两口子从山上捡来的。”摊铺老板王浩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最初,王浩辉只是喜欢收藏奇石。“慢慢地,家里的石头越攒越多,索性开了一个店。”他说。

  这次,王浩辉两口子专门从平顶山拉了近千方石头来到郑州京泽花园茶城参加博览会,要一直摆摊到5月28日。

  家中存有5吨肉石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同样为肉石所痴迷的还有来自平顶山的许远军。不同于王浩辉,许远军只带来了一块心仪之作——《富甲一方》,是出自平顶山市鲁山迷沟的肉石。

  《富甲一方》从上千块报名的奇石中脱颖而出,与精品展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28方奇石同台竞争。

  “我们从入选精品展的奇石中评出了特等奖3方、金奖30方、银奖58方。”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兼赏石收藏委员会会长杨庆州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凭借形状、纹理、皮层等各个方面的优质表现,《富甲一方》夺得了本届精品展金奖。

  在京泽花园茶城二楼全国观赏石精品展上,许远军站在《富甲一方》旁边,向前来参观的石友们兴致勃勃介绍着。

  据了解,许远军从2015年开始接触石头,只专心肉石这个品种。《富甲一方》是2016年许远军到鲁山迷沟捡石头时发现的,他从海拔800米的地方将这块80多斤肉石背了下来。

  日子久了,许远军家里几乎被肉石堆满,“我们家现在有大概5吨的肉石。”

  在本职工作之外,许远军在平顶山还开了一个奇石馆,专卖肉石,最贵的价格开到数十万元。

  藏石界的“窈窕淑女”

  如果把《富甲一方》比喻成本届奇石展上的“硬汉”,那么《富贵吉祥》可以说是“窈窕淑女”。

  精品展上,金奖获得者《富贵吉祥》尽显婀娜多姿、雍容华贵,引得不少石友围观赞赏。只见这块红牡丹石底色为黑色,石面上一条矿脉上分布着许多红、白晶体,宛如枝头上一朵朵如含苞、似盛开的牡丹花。

  “红牡丹石属于河南新石种,目前仅在河南鲁山县有所发现。”《富贵吉祥》的收藏者李大钊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由于红牡丹石资源比较稀缺,奇石市场上流通并不是太多。但在李大钊的奇石馆内,却存有几百吨的红牡丹石,自2014年以来,他一直沉迷于红牡丹石研究与开发。

  对李大钊而言,收藏红牡丹石是爱好,更是一种情怀。近年来,随着红牡丹石资源的稀少,他更追求的是如何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对许多作品不再打磨抛光,而是保持“原生态”,呈现自然美。

  “对一些品质好的红牡丹石,则要精雕细刻,打造出一些诸如平安扣、花瓶、生肖类的高端产品。”李大钊介绍。

  在这里“点石成金”不是传说

  面对300余方精品奇石,来自郑州市惠济区的石先生偏偏在玛瑙《硕果累累》作品前面驻足了许久。“你看这一篮子是不是可有意思,葡萄、山竹、芒果、猕猴桃啥都有,就是咬上一口要硌掉大牙!”石先生饶有兴趣地说着。

  经营海鲜生意的石先生,平时对翡翠颇有研究。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奇石,“我朋友推荐我过来的,说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石头展。”

  看了好一会儿,石先生给《硕果累累》收藏者打了电话,他也要准备加入石友大军了。

  而在旁边,一场现场交易正在激烈“过招”中,他们正在交易的是一块长江石——《金刚经》。

  这块长江石的乳白底色上面,一排排褐色花纹纵序排列,像极了一部拓在石头上的《金刚经》。这是收藏者徐胜利2018年专门从河南跑到四川从石农手里淘来的。

  徐胜利与购买者在现场“切磋”了两个回合,仍然没有谈拢。这两位石友加了好友,约定来日继续交谈。

  来郑州京泽花园茶城寻找有故事的石头

  在2021中国(郑州)第四届观赏石博览会暨全国观赏石精品展开幕式上,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张健升、河南省收藏家协会会长丰兴运等出席并致辞。

  作为本届博览会的承办方,同时作为中原地区颇具实力的茶文化旅游购物中心,京泽花园茶城一直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旅游生活的需求,为这个城市树立文化自信做着应有贡献。

  京泽花园茶城总经理康亮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与全国各地石商、石友精诚合作,为赏石文化发展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

  据了解,京泽花园茶城紧邻地铁2号线柳林站,周边商贸成熟,交通便利,融茶叶茶艺、民俗工艺、文化沙龙、影视餐饮、教育培训、展览拍卖于一体,是一处涵盖多种特色文化产业、具备多种现代文化产业元素的综合性文化旅游购物中心。

  营业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停车位600余个,商场店铺达500余家。一楼经营茶叶茶具、古典家具、珠宝玉器、文玩包装;二楼经营文房四宝、珠宝玉器、文玩瓷器、茶叶茶具、礼品特产、名人字画;三楼设有综合服务区,开设国际影院、特色餐饮、教育培训、办公区;四楼有集庭院、书吧、咖啡、茶艺、收藏于一体的古方私人博物馆,并有较大的甜品、烘焙培训基地。

  一方石头一个故事,如果您也感兴趣,不妨去看看!

  展期:5月19日~28日

  展会地址:河南省郑州市京泽花园茶城(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与天伦路交叉口)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