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党建引领产业兴 带动一方经济活

2021年05月21日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在党建的引领下,通过走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化之路,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拓展了红枣产业,带动了一方经济。

郑州新郑红枣主产区孟庄镇,依然保留着成片的枣林,树龄在300年以上的枣树随处可见。据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聚彬介绍,这些“铁杆庄稼”曾经是他和乡亲们赖以生存的命根。

由于作坊式粗放加工规模小、技术水平低、分散经营等因素,甜了几千年的新郑红枣,只能作为土特产销售,经济价值低。

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以石聚彬为代表的新郑人开启了把小红枣做成大产业的探索之路。创办果品加工车间,推行红枣生产标准化,为红枣种植户提供全面服务。

有了生产标准,就有了产业化基础。在此过程中,“好想你”作为红枣龙头企业探索出集种植、加工、销售相辅相成,基地、企业交相辉映的产业发展体系。通过“公司+基地+标准+农户”模式,促进了农民经济收入和知识技术双提升。

随着红枣加工规模、科技水平的提升,公司对外联合专家队伍,对内夯实技术研发团队,研发产品种类700多种。“好想你”拥有红枣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取得商标注册证703件(含域外注册32件)、专利70件、著作权登记证10件。

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018.8%,增幅连续4年保持20%以上。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党的理论指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帮助。“好想你”于2003年11月成立党支部,2012年8月成立党委,并先后被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新郑市非公党建孵化示范教学基地、郑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孵化基地,被授予河南省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省级联络点和非公党建示范基地。

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新郑红枣在河南优质土特产中率先穿上“品牌”外衣,成为全国知名的“明星产品”。

走进“好想你”中国红枣城厂区的透明化工厂,隔着玻璃墙看去,颗颗红枣在流水线上滚动,随后被按照大小、色泽、饱和度等不同特征进行分选、加工……其现代化、智能化生产能力令人震撼。

“好想你”还创新管理模式,确立了“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的培养模式。

目前,“好想你”已形成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新型农业产业化集聚区,创新整合了农村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党建引领下,高端红枣“好想你”定将演绎出更多的红枣传奇。(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