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月上东山》描绘“三线建设”

2021年05月21日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三线建设”,这是一个曾经有着强烈时代烙印的名词,在当下却已开始陌生。近日,以共和国三线建设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话剧《大国重器·月上东山》,正式建组排练。该剧由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出品,人艺班底创作,在唱响主旋律的同时,融入具备四川地域文化特色的号子、俚语、歌谣等。

  1958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国西南的小县城——德阳画了一个圈,在此规划建设国家重装基地,这座当年人口仅4万人的小县城,由此被赋予了伟大的历史使命。20世纪60年代,为强大国家工业水平,保障我国国防安全,维护国民经济长远发展,党中央和毛主席从当时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出发,作出了三线建设的战略决策。

  数万名怀揣着“工业报国”理想的专业科技人员和工人离开故乡,汇聚到这里。从此,他们成为了德阳第一代三线人。他们的人生与德阳血脉相连,他们的命运与共和国的工业建设融为一体。德阳这座城市,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面临着当时一穷二白的现实环境。三线人披荆斩棘、无所畏惧。运输紧张,大家就靠肩扛手抬,一砖一瓦地建起厂房;没有机械,他们就“土法上马”,用麻绳滚杠把一台台设备拖至就位。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东方汽轮机厂、第二重型机器厂、东方电机厂全面投产,迅速发挥出“服务全国国防和工业现代化”的重大作用,并以此为核心,建设出全国规模最大的重大装备技术制造业基地。

  讲述

  可爱可敬的“三线人”

  话剧《大国重器·月上东山》描绘的正是这一段岁月的故事。

  全剧故事纵横60年跨度,刻画了秦汉川、杜仲、罗旺年、姚兰、常江、周百里等一群热血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放弃大城市的优越条件,以“三线人”的身份来到偏远的大西南。这些可爱可敬的“三线人”终其一生,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郑重践行着当初的誓言。宗平、龚丽君、王欣雨、金汉、朱晓鹏等国话与人艺的演员在剧中饰演主要角色。

  此外,全剧由人艺编剧吴彤担任剧本创作,人艺导演顾威与青年导演王翼共同执导。而作为一个现实主义导演,顾威称,由于全剧的时间跨度与体量之大,他将在自己的导演生涯中第一次使用多媒体。

  6月11日,该剧将在国话剧场首演,之后将赴四川成都与德阳进行巡演,让那段“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史诗回到故事发生地。文/本报记者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