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吃下“氧吧” 河南省特色农产品惊艳气候创新发展大会 嘉宾直呼停不下来

2021年05月21日2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遂平香椿吃一口春天的味道,平舆芝麻酥怎一个香字了得,竹沟夏枯草“凉茶大拿”,辉县山楂酒来一场微醺,南阳艾灸中药逆袭……5月21日,在黄河流域气候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嘉宾们一路逛来,直呼:吃饱了,午饭省了!

“这艾草熏蒸携带方便,艾叶热灸痛可贴贴两贴治疗颈椎病、腱鞘炎,艾草足浴一次一包泡脚健步如飞,艾草精油女士必备啊!”在展厅现场,南阳市气象局局长刘杰操一口正宗南阳话亲自带货讲解,“过去南阳有三宝,分别是玉雕、烙画、《出师表》,现在南阳有新三宝——中医药、月季花和艾草,试一试看一看,老少皆宜哦。”

一路逛吃试用,宁陵的梨膏棒棒糖、内黄甜瓜、卢氏海苔味脱皮核桃、南乐水果西红柿红萝卜、驻马店麻辣兔肉丁,这些纯天然、无添加的食品虽然来自河南不同地区,但是都是享气候优势,得自然恩赐,才有这“纯天然”的原始美味。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不少“土宝贝”。

“我们驻马店竹沟有三宝——西瓜、红薯、夏枯草,一吃忘不了。当地老百姓待客泡茶都用夏枯草,民间俗称‘牛抵头’,喝一杯消暑去火,沁人心脾,这就是民间凉茶,加多宝、和其正、王老吉都在俺们那收购它。”遂平县气象局局长周扬颇为自豪地给记者讲道。

在新乡展台,辉县山楂酒、山楂条颇受青睐。辉县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山楂营养价值高,相关产品有美容养颜、降脂降压的功效。

济源市气象局于丽洁俨然已是专家了:“受到济源独特的特点影响,我们的冬凌草茶生长于海拔800~1200米的山区,本身含有的甲素乙素有抗肿瘤功效,清凉泻火。它还有‘王屋仙草’之称,同时也被称为‘中药界的盘尼西林’。”

气候是影响农作物生产的根本原因,而黄河流域独特的天然气候资源更是孕育滋养了两岸的生物。

大河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黄河流域内光、热资源极为丰富,日照充足、无霜期短,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比如青海乐都大樱桃、甘肃兰州百合、宁夏中卫枸杞、内蒙古天山绿豆、山西水涧村小米、陕西大荔冬枣、河南灵宝苹果、山东章丘大葱等一系列经济附加值高、驰名中外的气候好产品,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农村富裕。

此次大会召开的目的之一,就是探索发展气候适应性产业,努力做到防范气候风险与用好气候资源并重,全力保障黄河岁岁安澜、护佑人民福祉安康。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