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无尘——桂行创山水画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艺术馆开幕

2021年05月21日16:35

来源:大河网

 

  5月2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主办,中国致公党河南省委、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中国画学会、河南省书画院承办,信阳市文联、罗山县人民政府、河南致公书画院协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 青山无尘——桂行创山水画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艺术馆举行,来自省内各界领导、专家、群众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庆祝建党100周年 青山无尘——桂行创山水画作品展”是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社厅中原文化名家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展览共展出桂行创先生近些年来“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写生及创作作品100余幅。

  近些年来,随着“中原画风”系列活动的开展,河南美术的实力和影响力也日益凸显,桂行创先生作为我省中原画风的重要代表,他的山水画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此次展出的作品题材既有革命老区新貌、也有黄河文化遗存、更有对故旧家园的诗意乡愁,具有浓郁的情感色彩和时代特色,充满人文气息。更为难得的是,他在绘画创作中不断尝试把把传统的形式语言和眼中山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笔墨意趣追求象征性,散发着浓烈的生活气息和温暖的生活质感,并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气象,同时也从绘画的角度很好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更是以艺术的形式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一次生动实践,是河南美术创作和中原画风的一个很好取样。

  时代需要精品,也孕育着精品;时代呼唤奋进的力量,也凝聚着奋进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人与事,树立起了千千万万屹立不倒的丰碑。桂行创先生作为红25军的后代(其爷爷为红25军牺牲的战士),对弘扬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情有独钟,他注重用作品讲好革命的故事,讲好根据地的故事,表达了艺术家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力同行的初心使命。

  青山无尘,翰墨有情。在开幕式上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刘鲁豫说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创作情感投入到表现人民群众火热的社会生活当中去,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伟大实践中去,扎根生活沃土,用心用情讴歌这个伟大时代。用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表达对党和人民的礼赞,创作生产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宁伟 张东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