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提供200亿元担保支持 郑州金水区领跑中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1日18: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 张磊)记者了解到,5月21日,中原再担保集团、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在河南外包产业园会议中心举行“千企万户”支持计划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中原再担保集团主办,中原再担保集团科技担保公司承办,河南省财政厅等相关政府部门、22家金融机构、12家担保机构和部分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

据了解,金水区作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城区和承担省会政治功能的核心区,金融资本、金融机构、金融人才、金融业态等资源要素优势明显。根据计划安排,“千企万户”计划将通过构建“政银担”携手联动长效机制,在5年时间内为金水区域内1000家小微企业、10000个市场经营主体,提供200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按照约定,金水区人民政府将建立担保机构资本金注入机制,对中原再担保集团科技担保公司进行注资1亿元,专项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融资发展;建立代偿补偿机制,构建规模1亿元的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委托中原再担保集团管理,专项用于“千企万户”支持计划的担保代偿补偿;建立保费补贴机制,对为金水区服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给予担保费补贴,费率补足至2%。中原再担保集团发挥在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中的龙头引领作用,推进落实“政银担”风险比例分担,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撬动银行、社会投资等金融资源,支持郑州市和金水区“十四五”规划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批量支持金水区域内小微企业、“三农”和创新创业主体,为其提供低成本、多元化、全方位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作为联动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千企万户”支持计划将选取金水区花卉市场、科技市场、知识产权等特色产业园和金水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开发符合产业园特色、项目建设特点的批量化担保产品,充分发挥郑州市金水区资源、市场、文化等优势,为培育金水区特色产业、引导各类金融资源支持金水区建设、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预计到2021年底,“千企万户”融资担保支持金额将达到20亿元,到2025年达到200亿元,形成全省示范带动效应。

活动现场,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与中原再担保集团签订“千企万户”支持计划合作协议、金水区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托管协议。现场还举行了首批支持企业签约仪式,科技与知识产权、园区、乡村振兴、文化教育、互联网+供应链、批量产品等六类企业代表分别与相关担保机构、金融机构进行三方签约。

编辑:梁倩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