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小时救助431人!暴雨中的开封消防开启给力模式

2021年05月21日1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5月20日晚,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开封多地积水严重,人员被困,抢险救灾排除积涝刻不容缓。接到指令后,开封消防迅速出动,截至记者发稿,共救出并转移被困群众431人。

老人家中积水倒灌,消防员在老人家门口筑起一道“堤坝”

5月20日18时51分,解放路消防救援站接到调派命令,位于内环路御龙湾对面一栋居民楼一楼发生积水倒灌,一名70岁老人被困家中。解放路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车11人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该路段地势低洼,加上雨越下越大,积水有1米多深,路面积水不停地向被困老人家中倒灌,卧室内积水已有30多厘米深。被困老人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形势十分危急。指挥员见状,立即脱下战斗服上衣,为老人披上遮挡暴雨,三人合力将老人转移到二楼邻居家中。

为进一步挽救老人家中财产,消防员顶着暴雨,以接力搬砖形式,在老人家门口筑起一道“堤坝”,垫高地势防止积水继续倒灌。老人的女儿见消防指战员冒雨奋战、不畏艰险,竭尽所能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呼“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地下道救出车顶被困群众

19时06分,五一路消防救援站接到调派命令,五一路地下道有人被困车顶。接到命令后,五一路消防救援站疾驰现场。

经勘查,地下道周围积水3米多深。车辆停在地下道最深处,车辆由于进水熄火无法移动,两名群众站在车顶上部,衣服已湿透,加上恐惧,瑟瑟发抖。眼见积水越来越深,已经淹到车顶,并逐渐上升,“快来救我,快来救我。”被困群众急切地呼救。

了解基本情况后,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救援。首先嘱咐被困群众不要着急,两名消防员立即穿上救生衣,游至车辆被淹处,然后帮助被困群众穿上救生衣,搀扶着被困群众下水,15分钟后,成功将两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位置。

15名学生被困孤立无援

20时33分,五一路消防救援站接到调派命令,位于医院前街的夏理逊小学的学生因积水较深,无法回家。五一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迅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医院前街道路积水已超过膝盖,部分地方已达腰部以上,被困学生站在二层楼梯口。

“当时门口的积水已经达到1米多,对门补习班的学生全部被困楼上,家长在道路东头无法接到孩子,非常着急。”夏理逊小学的保卫人员说。

消防指战员立即驾驶橡皮艇赶至楼梯间处,将学生逐个搀扶至船上,往返三次将学生们安全地交到每名家长手中。

22时21分,五一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刚刚完成医院前街夏理逊小学的救援,又接到辖区二十七中有多名学生被困的报警,12名指战员立即赶往二十七中,往返学校6次,成功将30余名学生安全转移。

救援途中遇到一对求助老人

22时20分,新宋路消防救援站接到调派命令,二十七中校内发生内涝,多名学生及群众被困,无法回家。新宋路消防救援站迅速赶往现场。

在救援途中,救援人员意外遇到了一对求助的老人。据了解,求助老人现居住在敬老院,其中老大爷还是一名残疾人,老两口因外出办事被暴雨挡住了回去的路。

指挥员了解情况后,将老人的三轮车抬到橡皮艇上,又小心翼翼把两名老人抱到船上,将橡皮艇推离积水区域,直到路面无积水时,才将两名老人抱下来,并护送他们到达敬老院。

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实际行动做人民生命安危的坚强守护者,全力以赴战斗在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第一线。截至大河网记者发稿,开封消防共救出并转移被困群众431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