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致敬袁老,薪火传承

2021年05月22日15: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科

  据新华社报道,“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杂交水稻的成果自1976年起在全国大面积推广应用,使水稻的单产和总产得以大幅度提高,为解决全国温饱问题发挥巨大作用。杂交水稻推广到世界多个国家,使许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居民受益。可以说,袁老的贡献是世界性的。

  有人告诉袁隆平,他身价千亿。袁隆平不屑地说:“用财富衡量科学家的价值,太低级,太庸俗。”袁老为人非常低调,生活俭朴,几十块的衣服一穿就是几年。

  种质资源的竞争,是农业科技的核心,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40%。袁老终其一生致力于良种培育,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他的晚年转向了一个全新的领域——海水稻。这种水稻指能在盐(碱)浓度0.3%以上的盐碱地生长。他带领团队开展“海水稻”选育工作,相关实验已取得长足进展。一旦成熟推广,我国1亿亩盐碱地有望变成沃野,对于解决种质“卡脖子”技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我们缅怀袁老,更是为其终身追求科学的精神而感动。在海南酷暑情况下,他多年来坚持亲自下试验田查看情况。这种献身事业、献身国家的崇高信念,持续进取、永不满足的工作状态,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工匠精神,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风范境界,标注了人生高度,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缅怀袁老、致敬袁老最好的方式,是将追求卓越、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传承下去,不断取得技术新突破。

  袁老千古,一路走好!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