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你知道河南“家底儿”咋样吗?

2020年05月22日2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河南生物多样性“家底”如何?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河南属于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已知高等植物有3979种,陆生脊椎动物共记录520种,重点野生动物保护率达到了95%。

来看看河南生物多样性的丰厚“家底儿”!

河南地处我国的中东部、黄河中下游、华北平原的西南部,根据有关调查,在物种多样性方面,全省已知高等植物3979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4种,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98种;全省共记录陆生脊椎动物52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5种、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01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5种。

在生态系统多样性方面,河南省有森林、湿地、农业等多种生态系统,其中森林面积418.7万公顷,主要包括针叶林、阔叶林、灌木林;湿地面积62.79万公顷,主要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农业生态系统包括种植、养殖等。

在遗传多样性方面,河南省农业开垦历史悠久,培育繁育了大量栽培植物和家养动物,构成了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资源,全省有地方畜禽品种32个,“十三五”期间经省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农作物品种达501个。

围绕生物多样性,河南开展了这些保护工作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朝军介绍,近年来,河南认真落实《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保护全省生物多样性奠定了基础。

其中,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监管。自然保护地建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最有效的措施,目前,全省共有各类自然保护地324处:其中自然保护区30处,风景名胜区35处,地质公园32处(世界地质公园4处),森林公园129处,湿地公园98处,全省9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和80%的典型生态系统均纳入了自然保护地范围,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近年来,全省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工作,紧盯自然保护区采石采砂、工矿用地、核心区缓冲区旅游设施和水电设施等重点问题,采取限期关闭、拆除、恢复植被等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国家下达河南省的2983个人类活动线索中,重点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1.9%,整改效果明显。

此外,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22个,全省省级以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达到54个,进一步完善了监测防控体系,“十三五”期间全省无重大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发生。截至2020年年末,河南省重点野生动物保护率达到了95%,保护力度明显增强。

大河网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河南开展了一系列生物多样性基础研究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如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宝天曼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开展对森林、水文、土壤、气象、生物等方面科研监测,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鸡公山生态站科研平台,在生物多样性监测、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研究;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开展保护区内鸟类受危胁因素研究、冬候鸟迁徙及种群变化规律等课题研究,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