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6省区需警惕降雨叠加致灾性 华南闷热酷暑持续

2021年05月23日10:0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后三天(5月23日至25日),南方降雨将明显减弱,强降雨区域有所南压,但本轮降雨较前期过程中强降雨落区有重叠,特别是贵州、湖南、江西等地需警惕降雨叠加的致灾性。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今天北方气温将明显波动,尤其是东北地区降温明显,公众需及时添衣,谨防着凉。

  南方降雨区域南压 贵州湖南等地需警惕降雨叠加致灾性

  5月中旬以来,南方遭遇了4轮较强降雨过程,贵州到江南等地为降雨最集中区域,普遍比常年同期偏多1-2倍。过去两天,江南及华南北部地区持续有大到暴雨现身,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贵州中部和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安徽黄山、江西景德镇和南昌等局地大暴雨(100~185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73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南方强降雨的区域将明显缩减南压,降雨强度普遍减弱。具体来看,今天江南大部、云南东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以及黑龙江东北部、辽宁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东南部、广西中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明天,青海南部、江南东部、西南地区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专家提醒,目前南方这轮强降雨区域与前期多雨区域高度重合,虽然今后三天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但仍需防范强降雨叠加的不利影响,特别是云南、贵州、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地需警惕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北方受冷空气影响炎热缓解 华南闷热酷暑难消

  气温方面,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北方30℃+的范围继续扩大,东北、华北等地火热升级,不少地方度过了近期最热的一天。预计今天,一股冷空气将东移南下,华北、东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以上;上述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8℃,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最高气温降幅可达10℃以上。降温过后,今天北方大部地区的炎热将会迅速消退,尤其是东北地区降温明显,沈阳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30℃,今天就会降到19℃,伴随着降雨,体感会凉爽不少。

  而在华南、云南等地,闷热潮湿仍将是天气的主旋律,海口已经连续12天出现高温天气,未来两天高温酷热天气还将持续,一旦实现,将追平2005年的5月高温连续日数最长纪录。省会级城市中,不仅是海口,福州、广州等地体感都是十分闷热,白天夜间都躲不过上蒸下煮,公众一定要注意及时补水,谨防中暑。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