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作家孟冰:戏剧是时代的影像

2021年05月24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天桥艺术中心“大咖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时代与戏剧——剧作家孟冰戏剧作品分享会》23日在京举行。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小剧场圆满举行。分享会上,著名剧作家孟冰发表了题为《戏剧是时代的影像》的主题演讲,真诚讲述了他40余年创作生涯的感悟,同时分享了即将于6月11日上演的最新作品《汉武大帝》的创作历程。

  从《红白喜事》到《黄土谣》、从《伏生》到《这是最后的斗争》、从《白鹿原》到《平凡的世界》,孟冰迄今为止40余年创作生涯共创作了70余部戏剧作品,作品涵盖了话剧、歌剧、戏曲等众多艺术门类,创作题材多元、风格多样,可谓是千戏千面、一戏一格,孟冰也被称为全能型剧作家。不常来到台前的孟冰,此次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话剧《汉武大帝》导演陈大联及舞美设计马连庆等重磅嘉宾与观众们分享艺术创作的感悟、细数多年珍藏的作品。

  历经40余载创作,孟冰获奖无数: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6部、五个一工程奖15部、文华大奖6部、文化剧目奖7部、文化编剧奖5部、曹禺剧本奖6部,国家重大奖项林林总总约有85个之多。孟冰不只是得奖专业户,他的作品也深受观众的欢迎,演出场次和票房也屡创奇迹。

  经常会有人问起,为什么孟冰的戏剧能够常演常新、经久不衰,孟冰的回答是:“为时代创作,为人民创作,心中有观众,剧场就会有观众。”写作,不仅是孟冰的职业,更是他的生活,孟冰常说,自己很庆幸戏剧成为他的思考方式,成为他的生活方式,成为他喜怒哀乐一切情感产生和表达的方式,成为他能够有激情、有爱情、有理想、有信念的全部所在。

  6月11日至13日,他的最新话剧力作《汉武大帝》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随后开启全国巡演。在该剧的写作中,孟冰挑战地运用了超现实主义的写作技法,真实与虚幻的交错、生者对去者的访问,这部作品的舞台呈现更多地体现了孟冰对当今话剧舞台演出的种种追求,这种追求的意向既是对理想的触摸,也是对现实的微笑。

  曹林高度赞扬了这部作品舞美设计所表现的语汇与表演的完美结合,历史的时间感通过舞台的空间感精准、巧妙且惊喜地传递给观众。同时,本剧导演陈大联在表演呈现上举重若轻的处理方式,让观众不由自主随着编剧、导演的节奏思考进入死循环的沉重历史。

  在对谈创作分析之前,梅花奖得主刘晓翠、国家话剧院演员王力夫以及国家大剧院演员王浩伟三位优秀戏剧演员为观众声情并茂朗读了话剧《汉武大帝》中“太后训政”“桃源梦忆”“少暮交心”三个片段,也是剧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片段,“太后训政”讨论了如何看待“江山”,“桃源梦忆”则是汉武帝面对亲情与公理的两难困境,“少暮交心”是本剧临近尾声汉武帝刘彻的自我救赎。仅是剧本朗读就足以令现场观众时而热血沸腾、时而潸然泪下。

  据透露,陈大联导演与舞美设计师马连庆已经是第8次合作了,谈到这次合作的《汉武大帝》,二人一致认为,无论在舞美语汇上还是在表演方式上都希望呈现出时代特性,尽管这是一部历史题材的鸿篇巨制,但是编剧超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给予了二度创作非常广阔的空间,使得这部作品的呈现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下的、既是古典的也是永恒的。这次的联手二人也经历了讨论、争执到合拍、甜蜜的创作过程,最终得以呈现出令人惊叹的效果,二位幕后主创感到很欣慰。

  据悉,今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有4部孟冰戏剧作品上演。(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