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薄云天》全省巡演开启 李树建5月27日鹤壁“耍大刀”

2021年05月24日14: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白天流汗,晚上流泪,排这台戏汗水比泪水更有价值,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苦练有奔头,苦熬没有头……”5月23日,在“讲好黄河故事 传承忠孝节义”新编大型历史豫剧《义薄云天》全省巡演媒体见面会上,李树建妙语连珠。

继走进北京国家大剧院、深圳保利大剧院等多个城市成功演出15场之后,“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李树建主演的新编历史豫剧《义薄云天》将于5月27日开启全省巡演,分别走进鹤壁、洛阳、开封等13个城市。

据了解,作为中华美德“忠、孝、节、义”四部曲的收官之作的《义薄云天》,由河南省豫剧二团倾力打造,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运营推广。河南省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担纲主演,陈涌泉编剧,丁建英、常文清执导,赵国安作曲,李宏权配器指挥。

刚刚参加“中国戏曲梅花奖”评委工作赶回郑州的李树建,便携主创团队在李树建艺术中心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见面会。

他们通过直播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剧作创作、排演背后的故事,并阐释了该剧的亮点、创新之处等。此外,李树建、高红旗等演员还现场演唱了剧中“灞陵桥”“夜读春秋”等精彩选段,精彩的表演引来直播间观众纷纷点赞。见面会由戏曲广播主持人月阳主持。

其实,包括李树建在内的河南豫剧院二团人,不以武戏见长。年近六十跨行当出演关公,这对李树建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也正因此,出演《义薄云天》被李树建自称为“赶鸭子上架”挑战“老爷戏”。

回想起排练过程,李树建至今仍颇是感慨:“为了演好关公,我从耍大刀、跑圆场开始,练大刀功、马鞭功,那两个多月里每天排练九小时,从未松懈过一天。”

守正创新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丁建英称该剧有“6大”,即题材宏大、剧本容量大、音乐创作量大、舞美呈现气魄大、演员阵容强大、乐队实力强大。此次全省巡演人员会稍减,但阵容不会减。

“关公戏很多,但往往是截取关羽事迹的一个片段,极少有展示关公一生的剧目。《义薄云天》则从桃园结义到镇守荆州,从威震华夏到败走麦城,以史诗的笔法展现了关羽波澜壮阔的一生。”丁建英说,“除了李树建对关公的成功塑造,年轻演员的表演也都可圈可点。曹操扮演者高红旗赤壁战败后的三声大笑、马童扮演者梁灯昆翻滚腾跃的系列动作、甘夫人扮演者李向峰的惊艳嗓音,乃至两位老兵的科白,显示了豫剧的传承有序。”

“忠心贯日月,义气薄云天。凝聚在关羽身上而为万世所敬仰的“仁、义、礼、智、信、忠、勇”,蕴涵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伦理道德,渗透着儒学的春秋精义,豫剧《义薄云天》全剧紧扣一个“义”字,突出一个“情”字,把关羽一生的重要事件有机串联起来,写出了一个有情有义、极具家国情怀的关公形象。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