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夏”期间需关注局部干旱、干热风和强对流天气

2021年05月24日19: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又到三夏农忙时,天公是否作美呢?5月24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三夏”气象通报会上获悉,2021年三夏期间河南和去年同期相比并无特殊天气,但需注意局部干旱、干热风和强对流天气。

较同期正常 需关注干旱、干热风和强对流天气

5月24日—6月20日“三夏”期间,河南降水量豫北正常略偏多0~1成,其它地区偏少1~2成。豫北45~55mm,豫南70~95mm,其它地区55~70mm。

河南全省平均气温整体偏高0~1℃,值在22.0~25.5℃之间。

具体到本周,5月25—26日,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26—27日,午后到傍晚,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9日,河南全省下午到夜里北部局部有阵雨、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31日,下午到夜里,北中部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其它时段省内以晴好天气为主,26—27日、29日、31日北部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5℃以上。

6月7—8日,河南全省有小雨,局部有中到大雨。

6月11—12日,全省大部有小雨,豫南有中到大雨。

6月18—19日,全省有小雨,豫北局部有中雨。

但是需要注意局部灾害性天气,5月25—31日,北中部、西部,需关注干热风天气。5月26日下午到夜里南部、西北部及30—31日南部会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预计6月上中旬豫西、豫中大部会出现气象干旱可能性大。

冬小麦收获期推迟2~5天 夏玉米适宜播种期5月27日—6月15日

据了解,目前河南大部分地区冬小麦长势好于去年,结合冬小麦灌浆进程和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河南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在5月25日—6月13日,较去年推迟2~5天。其中,信阳、南阳、驻马店、平顶山适宜收获期在5月25日—6月5日,许昌、郑州、漯河、洛阳、三门峡适宜收获期为5月28日—6月5日;周口、商丘、开封适宜收获期为6月1日—7日;焦作、济源、新乡适宜收获期为6月3日—10日;鹤壁、安阳、濮阳适宜收获期为6月6日—13日。

结合冬小麦收获腾茬情况、墒情及未来天气预报,预计今年河南夏玉米适宜播种期在5月27日—6月15日。其中,南阳、驻马店、平顶山适宜播种期在5月27日—6月7日,许昌、郑州、漯河、洛阳、三门峡适宜播种期为5月30日—6月7日;周口、商丘、开封适宜播种期为6月3日—9日;焦作、济源、新乡适宜播种期6月5日—12日;鹤壁、安阳、濮阳适宜播种期为6月8日—15日。

夏花生适宜播种期在5月27日—6月15日,与夏玉米播种期相近,且应在适播期内尽量早播。

专家建议:趁晴收获、科学晾晒、颗粒归仓

 河南省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程林建议,广大农民朋友要抓好冬小麦灌浆中后期管理。受前期降水影响土壤偏湿的地区注意排渍,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发生倒伏的小麦在农业部门指导下科学管理。

对于进入适宜收获期的麦区趁晴适时收获,科学晾晒,确保冬小麦颗粒归仓。同时,提早部署夏种。

据了解,针对三夏气象服务,河南省气象局建立日报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强化重大天气过程预测预报和风险评估分析。

要强化国家气象中心等上级部门技术指导,适时开展国省会商,提高预报精准精细化水平。同时,要与农业农村部门就夏粮长势、灾害性天气等进行多角度会商研判。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