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临近,压力倍增的他们拨通了郑州12355热线……

2021年05月24日20: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是12355吗?我是小刘,正在备战高考。但最近成绩退步,逼着自己静心学习却心烦,觉都睡不好;爸妈也知道我成绩退步,知道他们关心我但不想让他们管太多,跟他们没法交流……”

成绩滑坡优等生心生迷茫

近日,距离2021年高考只剩两周,距离中考也只有1个月的时间,郑州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心理热线和来访因此多了起来……

这位来电咨询的刘同学在重点高中读书,自小成绩优异,但最近的考试成绩让他心理落差很大,他为此烦躁而迷茫。

为此,12355热线工作人员建议小刘,把每次小考当成高考查漏补缺的机会,并认清目标。目标提供方向,方向激发动力,由于小刘向来学习优异,12355志愿者建议他以一贯的高水平设立高阶目标。

针对小刘无法静心学习的状态,志愿者建议他从生活方式开始,从细节开始,不断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以及对自己的期望。

至于小刘父母的担心,志愿者建议家长不过度关注孩子的成绩变化。“总问孩子‘复习得怎么样了’,或者过分体贴,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特殊时期更要保持平和稳定的家庭环境,多进行情感交流,明确孩子需要怎样的帮助,再提供相应支持。”郑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袁林方告诉记者。

不良情绪无法排遣,小悠心忧

“我最近在学校总是不舒服,会头疼、胸闷甚至浑身发抖。去医院看过,但也没检查出什么,怕自己考不好总胡思乱想些糟糕的事。想到这些心里很烦却没法控制自己不想,但想之后会后悔自己浪费时间,也会及时鼓励自己振作,但我这样反反复复,真不知道该怎么办……”15岁女孩小悠,面对中考的压力,一时调整不好状态。

    12355志愿者认真询问了小悠母亲,原来,由于小悠从小听话内向,不怎么让家长操心,还有个小她3岁的弟弟,故父母对小悠关注较少。小悠性格比较被动,不怎么敢和老师说话,却在意老师的评价。近段时间母亲对小悠的学习很上心,全职照顾她,跟她的交流明显增加。

“这是个从小被教育要独立的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对其关注缺失,她人际交往能力有待提高,故缺乏相关心理支持。孩子遇到问题,母亲不知如何有效引导,却被孩子影响得比较焦虑。”12355志愿者告诉记者。

“这样的情况也不少见。建议家长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做好表率,不要灌输‘中考决定命运’等观念;小悠比较内向,建议她探索适合自己的纾解情绪的方式;家长尽可能做心理支持,比方说坚定地告诉她,不管最终结果怎样,爸妈始终爱着你。”郑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袁林方称,建议考后家长对小悠设置些具体场景,有意识地锻炼她的人际交往能力。

中高考临近,郑州12355心理咨询师呼吁:减压从家长做起,成功由良好心态促就。

心理减压之家长篇

一、理解孩子的压力,设定合理期望值

一般说来孩子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自己或父母的期望;二是身体上的,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足,身体疲劳,容易产生负面情绪。

家长不要把孩子偶尔考出的最好成绩当成是他的正常水平,可以把最近10次考试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去掉,剩下8次的平均值才是其正常水平,设定合理的期望值。

二、适度关注孩子,创设平和稳定的环境

不宜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和成绩变化,比如总问“复习得怎么样了”,这些问话很大程度上只是家长焦虑的转移。多进行情感交流,明确孩子究竟需要怎样的帮助,再提供相应支持。

三、稳定自身心态,做好孩子的定海神针

考前难免遇到突发状况,如睡不着、生病等,这个时候家长要稳定自身心态。袁林方说:“实际上人都是有应激功能的,即便24小时不睡觉大脑也能正常工作,而生病对考试的影响也只是心理上的,并不会妨碍大脑思考。如果孩子能明白这个道理,反而能够释然。”

另外,考试期间最好让孩子吃熟悉的食物、穿舒服的旧衣服,熟悉的东西容易让人放松。

心理减压之考生篇

一、转换认知视角,把压力转化为“需要”

人在做自己需要的事情时,是不会有太大压力的,考生需要借此机会迈向更高的人生阶段,这种“需要”会减轻一部分压力,让学生以更积极的心态看待中高考。

二、保持适度压力,稳定考试心态

适当的压力水平有助于取得较好的学业成绩,考试时若感觉题目简单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更谨慎;遇到高难度题时也不要过分紧张,反而要把心态放轻松一点。总之,要有“人难我难,我不怕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的心态。

三、释放不良情绪,减少内耗

除了和同学交流外,还可与家长、亲友交流,通过倾诉释放不良情绪。也可通过书写焦虑日记、腹式呼吸等方式让自己的心态平静下来。

另外,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度运动,比如课间散步、跑步、小打一会儿球,或跳几分钟绳,或做会儿伸展操,等等,以保证考试时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清醒的大脑。

四、充分准备,增强自信

一些基础差的同学容易自暴自弃,“反正我不行,复习也没用”。实际上,由于初中知识点相对简单,最后的冲刺对中考考生来说很重要,往年考试中,有同学就是靠最后冲刺大幅提高中考成绩的。

五、正向解读焦虑,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把临场的紧张焦虑情绪解读转化为兴奋、激动、期待等正性的情绪,利用暗示语句的强化作用进行心理调节。暗示语要具体、简短和肯定。比如“说我行,我就行,不行也行”“我早就准备好了,就等这一天了”,让大脑形成一个兴奋中心,抑制紧张情绪。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