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印记·百年百城百人丨范钦宪:义务守陵十余载 他把家安在陵园旁

2021年05月25日16: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5月23日至24日,跟随“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原印记·百年百城百人”媒体采访团,记者在鲁山县团城乡见到了这样一位老人——他为革命烈士义务守陵十余年,还热心公益活动,经常组织爱心人士救助贫困儿童,义务为学校修理门窗、桌凳、栏杆等。

他叫范钦宪,是鲁山县团城乡的一位普通的农民。1944年,因为日军的烧杀抢掠,他的父母从鲁山县董周乡白庙村逃荒要饭到团城乡。“是共产党解救了我们家,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我们富了起来,过上了小康日子。我的父亲临终前交代我,一定不能忘本,不能忘党恩。”范钦宪说。

团城是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的地方,也是解放战争和剿匪的激烈战场,许多红军和解放军战士就牺牲在这片热土上。“当时受条件限制,这些烈士的遗骨多葬于荒山野岭,我就想把他们找到,重新安葬。”范钦宪告诉记者,2006年他着手这件事情,先对烈士的事迹和墓地分布进行走访调查,摸清了19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墓穴分布,而后自己做了19口小棺材,翻山越岭把19位烈士的遗骨逐一起出,重新装殓后安放在团城烈士陵园里。

烈士被重新安葬后,范钦宪又购买了200多棵常青树植于陵园内,精心浇灌修剪。2008年,为了方便守陵,他干脆把家安在陵园旁,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陵园打扫、整理修剪花草树木等,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如今,烈士陵园被评为“平顶山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年接待12000余人次,范钦宪还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把红色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我今年已经68岁了,在我有生之年会一直守下去,我守不动了,我已经告诉我的儿子,他来接我的班,不能让烈士陵园没有人管理。”范钦宪动情地说。

范钦宪还热心公益活动,在他的家中,有一整面墙摆满了收获的各种荣誉。2018年“诚实守信河南好人”、平顶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鲁山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范钦宪告诉记者,他从1989年起,就义务为团城乡的中小学修理门窗、桌凳、栏杆。为救助深山里的困难儿童,他成立了“团城乡爱心志愿者团队”;为帮扶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组建团城乡“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等等。“在我们这儿流传这样一句话,‘吃喝拉撒有困难,陵园旁边找钦宪’,我感到很开心很荣幸,我也会一直这样做下去。”范钦宪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