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印记·百年百城百人丨鲁山县团城乡:为食用菌产业建立党支部 叫响“团城菇”品牌

2021年05月25日16: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食用菌产业是鲁山县的重要特色产业,如何发展壮大、叫响鲁山县食用菌品牌呢?鲁山县团城乡探索实施了把支部建立在食用菌产业链上。5月23日至24日,跟随“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中原印记·百年百城百人”媒体采访团,记者走进了团城乡枣庄村的香菇基地。

枣庄村曾是一个贫困村,香菇是村里的老产业,有20多年发展历史,很多村民靠种植椴木香菇脱了贫。“随着发展,椴木香菇产业毁坏林木、病虫害防治难、产量低等弊端逐渐显现,我们通过多次开会商讨、外出考察,决定转型发展袋料香菇。”团城乡党委书记温海洋介绍,他们以枣庄村为基地,覆盖邻近6个村,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升级发展。

温海洋说,去年,他们利用扶贫资金在枣庄村、泰山庙村、辣菜沟村建设了101座香菇大棚,并在枣庄村建设了冷库、制棒房和灭菌室。引进企业投资经营,统一制棒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运输销售,保证质量和产量,提升产业竞争力。

为了继续发展壮大食用菌种植产业,今年年初,团城乡以枣庄村食用菌种植产业园为中心,成立团城乡食用菌产业党总支,下辖7个产业党支部,辐射带动周边玉皇庙村、小团城村和五道庙村等多个村重点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我们想要通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带动团城乡食用菌产业提档升级,打造综合性精品食用菌种植基地,叫响‘团城菇’品牌。”团城乡食用菌产业党总支书记范朝说。

目前,团城乡种植香菇约200万节,食用菌大棚270座,年产值约4000万元。“我们通过吸纳贫困户劳动务工、土地流转等,带动附近村民增收。如今,仅枣庄村就有60余名群众在基地务工,实现就近就业。”范朝说,他们正在谋划建设40座高标准食用菌大棚,可实现对温度、湿度的精准控制,提高香菇品质。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