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从移民村到3A级景区 马湾新村的美丽嬗变

2021年05月25日20:37

来源:大河网

马湾新村整齐的民居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以前去趟县城还要坐渡船,最少2个小时,现在开着车5分钟就到了。”

时间的缩短并不是因为路通了,而是王桂荣一家从淅川搬到了郏县。

2010年的农历七月初五,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淅川县盛湾镇马湾村、王沟村、马沟村三个村共计388户1672人来到郏县白庙乡马湾移民新村扎根。

王桂荣便是其中之一。

有兴奋 也有难舍

移民,从王桂荣记事的时候就不断听人提起,能换个环境生活对当时幼小的王桂荣来说内心很兴奋,可搬走的那天王桂荣的心里不舍,对异地的新生活心里更是没底,当满载移民的车进入郏县,看着车窗外的山,王桂荣一阵叹息:“这里的山比我们那还多,以后的生活该咋办!”

王桂荣站在自家的客厅里

但下了车后,看到当地为他们盖好的两层小楼,王桂荣的心里舒坦多了。房子统一的白墙红瓦,每家都有一个整洁的小院,一栋栋仿佛连排别墅。

“以前老家都是土房子,家里都是烧柴火,现在家家户户都是小洋房,天然气、自来水通到家里。道路、照明、广场这些硬件设施不输县城,住房、教育、医疗、就业条件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桂荣说,生活条件的改善,让郏县当地的村民都投来了羡慕的目光。如今,王桂荣的老公利用自己的厨师手艺在县城承包了食堂,年收入达十多万元。

王桂荣的家,楼顶上装的还有太阳能热水器和光伏发电

除了改善生活条件,郏县有关部门还对移民进行技能培训,安排到产业集聚区务工。目前,全村在产业集聚区或县城内务工的村民超过300人,在村标准化车间和村农业产业园务工的村民260多人。村民通过土地转租、就近到县城和产业集聚区务工、入园务工、光伏收益等多种形式,目前已实现人均年收入13000余元,是搬迁前的3.4倍。

强村富民  移民村成了3A级景区

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建设生态农业园、资金和土地入股等途径,马湾新村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每年达60万元以上。

马湾生态农业产业园

2014年,马湾新村采用“公司+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建成了占地近1000亩的马湾生态农业产业园,该村利用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50万元入股园区内水润林汇有限公司,村集体年收入10万余元。县移民局争取到110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一座标准化厂房和库容2100立方米的保鲜冷库、27座蔬菜大棚等项目对外租赁,村集体每年可收取各类租金近15万元。另外,约5000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每年发电量达48万度,仅此一项集体年收入36万元。

马湾生态农业产业园

基于新村10年来良好的基础建设,2020年12月,马湾移民新村创建成3A级景区,建起的农业观光产业园是集旅游、采摘、民宿、特色小吃、亲子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地。自景区创建以来,共计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带动移民就业4000余人次。

“搬迁之前,1994年我就是支书,27年来,马湾村变成马湾新村,新环境、新生活、新希望,我们走出‘山窝窝’,在党的关怀下,发扬移民精神在这里重建一个‘金窝窝’,我也有信心带领移民群众越走越好。”马湾新村党支部书记刘洪中说。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