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业·百人 |“有情怀”的校长夏霞: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 让人看到教育的光

2021年05月26日13:04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忘我奉献、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年风华,初心依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大河网重磅策划推出《百年·百业·百人》系列报道,聚焦优秀党员、模范人物、先进典型;聚焦行业新动态、新变化、新气象。

大河网讯(记者 王佳 摄像 马绍坤 韩淼宇)“校长每天早上坚持6点30分到校,晚上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尤其是节假日也还在学校办公。夏校长在这个团队里,给老师们起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作用。”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杨福伟说。

每天早上6点30分之前到校,陪学生跑操,到食堂和孩子们共进早餐,坚持扎根课堂,然后常常一直工作到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学校。

靠什么坚持呢?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夏霞说,“热爱,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她看来,教书并非教授知识那么简单,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关乎学生一生的精神面貌与状态。如果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和言行举止影响孩子,把孩子从懵懵懂懂教到知事明理,这种成就感是其他工作难以比拟的。

因此,“热爱、真诚、严谨、务实、坚持”的价值观,已经影响了夏霞整整二十五年。入行二十五载的光阴,她努力在做一件事:要想办法让更多孩子可以接触到优质教育,让家长、老师、学生看到爱的意义,也能看到教育的光。

2019年12月,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和数十年如一日的敬业表现,夏霞被任命为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我是广电南路16号校园里走出去的干部,重新回到这里,我一定要带领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夏霞说。

她选择又一次,开启了她教育事业奋斗的又一站。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七年级年级长郭银霞说,疫情期间一个班要扩成两个班上课,校长发现很多老师的喉咙在上过两天课之后就受不了,就快速给老师们配备了扩音器。校长经常说,只有老师们的幸福感提升了,才能把幸福和爱传递给孩子。

“到底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才能得到认同呢?”夏霞说,“办一所有温度的学校,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要做得更好,对得起家长们的信任。”

如今,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有了更好的发展态势,学校连续18年被评为“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成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德育、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也捷报频传。

夏霞说:“唯有以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回报上级部门和社会的认可和重托,临渊履薄,不敢懈怠。”

学校要办好,师资队伍是关键。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张梅介绍,校长想办法为教师搭建平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关注细节,对每名教师进行人文关怀;引入资源……

四十七初级中学是夏霞在教育事业埋下的一颗种子,通过精心呵护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日渐茁壮。

有没有想过,未来的四十七初级中学,会是什么样子呢?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办公室主任赵琳说:“我相信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有力导向下,在上级部门的重点关注和扶持下,在夏校长有力而温暖的领导下,我们这一代四十七初级中学人,定能把建设示范性、特色化、智慧型的中原名校,乃至全国名校的目标照进现实。”

采访当天,不管是在走廊抑或操场、洗手间抑或教室门口,四十七初级中学的孩子们纷纷自信地打招呼,毫不吝啬自己的微笑和声音,让人倍感亲切。

目光所及之处,是学生们脸上洋溢出的自信,他们文明、落落大方,身上充满着青春的气息,阳光而美好。

夏霞陪伴着四十七初级中学的孩子走过他们美好又宝贵的青春时光。

然而,夏霞的孩子今年上高三,她却从未开过家长会,当问到孩子会不会怪她时,夏霞说,“我相信言传身教的力量,他明白他的妈妈有自己的担子要扛,他也会努力扛起他的担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回报党的教育培养,献身热爱的事业,我觉得很值得,认定了就要实干到底,认准了就要有始有终”。

做有情怀的校长,夏霞用专注、执着、笃定的态度,热情不减、信念不衰、本色不变地走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