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交管12项便利措施河南落实如何?11项将在6月1日准时实施

2021年05月26日21: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5月初,公安部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5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交警总队了解到,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除第十二项“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外(我省非试点省份),其他11项便利措施均已准备就绪,确保6月1日准时落地。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交警总队于5月17日至21日派出6个督导检查组,对各地方案制订、考场改造、系统升级、政策宣传等各类保障和准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这些便利举措真正落实,重点在基层一线窗口单位。

为此,交警总队分批次从政策解析、操作流程、业务协作、疑难问题处置等方面进行了业务培训。

培训范围除车驾管、秩序、事故、法制、违法处理等一线业务民(辅)警外,还将培训范围延伸至车驾管业务服务站、代办点、网办中心等,确保便利举措在我省全面落地。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强人员培训外,软硬件改造也是保障改革措施落地的重要支撑。

比如驾驶员考试系统,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积极联系考试设备供应商,加班加点升级考试系统,截至5月24日,全省所有考场完成小型自动挡汽车考场改造和考试系统升级。

各省辖市车管所积极落实便利老年人线下办理交管业务举措,全部设立了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设置老年人优先专门窗口,并积极购买、配备老花镜、轮椅等便民设施。

此外,交警部门还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按照“通道式”要求,规范查验场地、通道和工位建设,优化查验流程,应用PDA查验智能终端,取消查验确认岗,优化办理环节,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效能。

交警部门与大货车司机打交道多,对于他们星夜兼程、风餐露宿的生活感同身受,一直为服务大货车司机方面在努力。

比如这次推出的“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措施,我省在今年3月底就推出了电子通行证,大货车司机朋友可以通过“河南交警”微信公众号,网上申领电子通行证,免去了奔波之苦,不到两个月时间,全省已经累计发放电子通行证10万余张。

公安部便利措施下发后,各省辖市交警部门重点清理了全城24小时禁行政策,确保6月1日此项政策精准落地,为大货车通行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

相关阅读:

我省推出的电子驾驶证与公安部推出的电子驾驶证有何区别?

据了解,群众对“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措施关注度最高。

虽然我省不是此项举措的试点省份,但是群众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改革的红利,去年年底我省大数据局牵头,推出了省内的电子驾驶证,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但是公安部推出的电子驾驶证更具优势:一是适用范围广。公安部的电子驾驶证通过“交管12123”App发放,电子驾驶证式样全国统一,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比如试点的天津、成都、苏州三地的驾驶员申领电子驾照后,可在全国使用,而我省目前的电子驾照仅限省内认可。

二是状态实时更新。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系统生成,动态显示驾驶证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记分等状态,方便实时查询、实时出示、实时核验。

三是安全程度高。公安部电子驾驶证通过全国公安交管电子证照资源库验证比对,采用数字签名防伪技术,有效防止篡改、伪造,保证电子驾驶证真实唯一、安全可靠。

目前,我省发放的电子驾驶证依然可以在省内正常使用,待公安部全面推广电子驾照后,我省电子驾驶证将全面停用,换用公安部统一发放的电子驾驶证,届时群众外出特别是出省使用将会更加便捷。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