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海升萍”——豫剧演员张艳萍从艺四十年系列活动启动

2021年05月27日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展演、座谈会、图片展……5月26日,记者从“艺海升萍”——豫剧演员张艳萍从艺四十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郑州市文联副主席、郑州市豫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豫剧演员张艳萍从艺四十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该系列活动由中国戏曲学院、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郑州市戏剧家协会、郑州市豫剧院、张艳萍戏曲艺术工作室具体承办。

据了解,今年既是张艳萍从艺四十年,也是她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年。四十年来,张艳萍不断追求艺术真谛、开拓艺术视野、提升创作能力,在《琵琶记》《情断状元楼》《疯哑怨》《假婿乘龙》《当代孝子》《嵩山长霞》《秦香莲》《王熙凤》等多部剧目中担任主演。

在从艺之路上,她始终坚持以读书为精神食粮,以学习为进步动力。张艳萍表示,未来将自己的毕生追求和奋斗成果融入新时代文艺工作建设,力争为当代戏曲发展贡献微薄力量。

根据会上所发布信息,“艺海升萍”——豫剧演员张艳萍从艺四十年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张艳萍硕士毕业作品豫剧《王熙凤》展演,2021张艳萍戏曲交响乐演唱会,“张艳萍艺路发展探讨”专家座谈会,《〈拾贝笔记〉——张艳萍文集》,《肆拾艺》张艳萍个人纪录片,“图像时光”张艳萍豫剧之旅荟萃展等项目。其中,豫剧《王熙凤》、演唱会将分别于2021年6月3日、4日晚作为系列活动开幕演出亮相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

豫剧《王熙凤》是张艳萍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由中国戏曲学院、郑州市豫剧院联合出品,通过新颖的视角对王熙凤这一人物进行了深度诠释。该剧自首演圆满成功后,又经不断打磨提升,艺术品质较之前更为精良。

演唱会当天除了担纲主唱的张艳萍外,并邀请王希玲、贾文龙等名家加盟助阵,与河南豫剧院三团乐队合作,联袂演绎出一台精彩的戏曲交响乐演唱会。由左奇伟作曲的京味原创戏歌《大美青衣》、张一兵作曲的豫剧原创戏歌《百年正青春》也将在本场演唱会中首次完整公开亮相。

此外,将于2021年年末出版的《〈拾贝笔记〉——张艳萍文集》汇总了张艳萍在过往数十年间于戏曲艺术创学演研道路上的诸多心得体会,其中包括多篇原创重要论文。这是张艳萍所作戏曲研究相关文章的首次汇集成册,也是张艳萍从艺四十年艺术成长路径的重要参照。

“张艳萍不仅仅是优秀的青年艺术家,让人感动的是她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除了艺术上的造诣之外,还为全省艺术工作者起到了榜样作用。”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著名剧作家陈涌泉说,“文化的魅力在于为演员的戏曲修养插上翅膀,会为演员的表演注入深度和厚度。”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