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宁夏山水画家黄民健:此乡彼乡皆故乡

2021年05月28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5月27日电 题:探访宁夏山水画家黄民健:此乡彼乡皆故乡

  中新网记者 于晶

  “栩栩如生,惟妙惟肖!”5月27日,走进宁夏贺兰山森林公园景区,宁夏山水画家黄民健正在专心致志地画贺兰山。画作中所绘山石树木以虚实相间的灵动活泼勾勒皴擦,形成了雄浑清逸、内敛外延的视觉冲击力,给人带来雄厚隽永的艺术美感。

  黄民健告诉记者,他在吸收传统笔墨精华的基础上,把西洋素描与油画的绘画观念与技法纳入其中,冲破传统笔墨中一些旧程式的束缚,创造出内容形式上都适应新时期特点的笔墨形式。

  他的绘画构图疏密相间,错落有致,动静相宜,主次分明。气韵灵动,意蕴悠远、浓淡相间,一笔一画,一景一物都引人入胜,每一幅作品都洋溢着他对生活的热爱。

  有人说从黄民健画作不仅能感受到山水的那份恬静,还能深刻到画中传达的那份独有的“另类”。说到这里,黄民健笑指:“大概是我不固守传统的缘故吧。”

  黄民健认为,自己在画画时虽然是从传统出发,但却不喜欢一成不变,惟有通过自己的眼睛去发现新的元素,稍加糅合才会成为自己独有的风格,“有时加一些现代的东西进去,一切就变得不一样,而这些有时需要新的灵感,有时又必须是靠生活中的慢慢积累和发现。”

  黄民健喜欢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的灵感养分,田间地头、大山深处都是他的灵感来源,一朵花、一棵草、一片树林都是他的创作对象。写实写意相结合,博采众长,形成了大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独特的艺术风格。

  黄健民告诉记者,1970年他随父亲支宁来到宁夏,从此这里便成为了他的第二故乡,因为深深地热爱着这片土地,他把贺兰山、黄河、六盘山、羊群……作为创作的主体,从贺兰山脚下到贺兰山之巅,他不畏严寒酷暑、风雨无阻,走遍了贺兰山的沟沟坎坎、搜集素材、激发创作灵感,他希望能为宁夏的发展尽一份自己微薄的力量。

  黄民健喜欢坐在山上静观眼前风物。他静坐时,能感受到自然山水的“喧嚣”。这是他以丰富的人生阅历为“静观”背景而感受到的自然的生命气息。如今,他有事没事还常常去到各地采风,画画,去积累一些灵感。

  “自然界赋予了人间太多的美好,让人心境旖旎、心旷神怡。希望能通过手中的画笔来描摹大自然的美丽盛景,来表达心间的无限美好。”黄民健深有感触地说。

  黄民健希望能创作出更多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艺术佳作,传递正能量,实现自己的艺术价值和人生价值,激励更多有梦想的人不忘初心,唤醒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