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河南“文旅地图”如何绘就?向文化旅游强省迈进

2021年05月28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5月2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主题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重点介绍“十三五”时期河南文化和旅游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十四五”时期河南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介绍,“十三五”时期,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等一大批项目在河南相继开建。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活动落户河南;唐宫夜宴“出圈”,考古盲盒“爆款”;太极拳申遗成功。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国家批复;国家级大遗址、十大考古新发现等数量保持全国第一;豫剧《焦裕禄》《重渡沟》获国家文华大奖,实现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在黄河文化、文旅融合、文旅品牌、文物保护、舞台艺术等多领域取得了新的成就。

  “十四五”时期,河南将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主线,加快构建“一个工程”、“七个体系”,着力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目前,河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已通过评审。

  一省逛遍四大国家文化公园

  “十四五”末将建成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

  “河南是唯一兼具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的省份,也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姜继鼎介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将规划建设三门峡仰韶—洛阳“五都荟洛”—郑州大嵩山—开封北宋东京城—安阳殷墟世界级大遗址公园走廊,重点打造隋唐洛阳城、北宋东京城等50个核心展示园,洛邑古城等160个特色展示点,建成黄河国家博物馆、殷墟遗址博物馆、大河村仰韶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落,推出20条黄河文化线路。

  同时,着力推进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工程项目,打造楚长城文化和旅游复合廊道,推出红二十五军长征文化线路。到“十四五”末,4大国家文化公园全面建成以后,将为全社会提供更多探寻中华文明、触摸华夏历史、感悟黄河文化、体验生态环境的公共开放空间。

  共建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放大“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品牌效应

  “十四五”时期,河南还将构建“一带一核三山五区”文化旅游强省格局。“一带”是黄河文化旅游带,“一核”是郑汴洛国际文化旅游核心板块,“三山”指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五区”包括天地之中、上古殷商、老庄元典、黄河金三角、丹江卧龙等5大文化旅游区。“十四五”时期,重中之重是“一核三山”。

  “一核”重点要连通黄河、运河、古都等文化旅游廊道,把郑汴洛作为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一个政策体系来打造,放大“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品牌效应,共塑“黄河魂·古都韵·中国情”总体形象,共建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培育主题鲜明的山岳型旅游目的地

  太行、伏牛、大别“三山”定位各不同

  “三山”要培育主题鲜明的山岳型旅游目的地。河南太行山雄伟壮观,伏牛山钟灵秀美,大别山气候宜人,是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的主战场。

  太行山国际户外运动旅游区,主要发展攀岩、山地自行车、极限运动、滑翔等。

  伏牛山国民休闲旅游度假地,主要发展旅居、民宿、康养、休闲等。

  大别山红色生态旅游目的地,主要发展红色研学、农事体验、茶食品鉴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