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六一”儿童节,爱要恰到好处

2021年05月28日15:4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悦连城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

  对于多数孩子来说,这一天明媚而美好——不仅包容撒娇、原谅脾气,还能收到来自爸妈的礼物,不论好玩的遥控汽车、漂亮的衣服、美味的蛋糕,都满载爱意。

  对于寓居福利院的孤儿而言,这一天,平静的生活将泛起涟漪。每年此时,各界爱心人士纷至沓来,拍照片、做游戏、捐物资。

  事实上,大批外来人员涌入,会严重影响孩子们的生活。据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些孩子大多身心有恙。一些孩子怕生,却有人一来就拍照;一些孩子不能吃甜,却有人一来就发糖。此外,还有人把福利院当“回收站”,各种物资不论需要与否,统统一捐了事,给工作人员平添许多麻烦。

  关于献爱心,我们一直倡导“行力所能及之善,献恰到好处之爱”。去年,对于独居老人疫情期间的解囊捐款,有关部门曾诚挚地接受情义,温柔地拦下捐款。如今,面对这些粗糙的爱,更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恰到好处地表达爱意,蕴含生活的哲理。人世间的爱有许多种,有些如同火山,喷薄而出,雄奇壮美;有些如同溪流,涓涓而至,悄无声息。就做慈善、献爱心而言,一腔热血固然重要,润物无声更为难得。因为火山虽然壮美但终究气焰灼人,溪流虽然沉静却滋养根脉。

  恰到好处地表达爱意,考验能力和智慧。曾经有这样一则寓言:一只小羊受伤了,很多小伙伴从四面八方赶来照顾它。由于羊太多,吃光了附近的青草,受伤的小羊反而饿死。这告诉我们,行善有度,用之得当,才能孕育美好;祸起于纵,失之有衡,则会走向毁灭。

  近日,民政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强调,儿童福利机构坚持儿童利益优先,构建符合中国国情、更加专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服务体系。这表明,恰到好处地表达爱意,除了宣传呼吁之外,还需要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在这方面,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做法值得借鉴——及时发布物资需求,积极对接爱心人士,定期更新捐赠名单。这种用需求主动对接供给的好做法,正成为爱心涓流的“导管”,实现爱意的精准“滴灌”。

  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希望福利院的孩子和祖国其他孩子一样健康生活、幸福成长。诚如斯言,愿我们永不坠入“爱人类容易,爱一个人难”的巢窠,既勇敢热烈地去拥抱伟大的人类,又温柔细腻地去理解经受苦难的个人。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